郑雄伟发布《全球外包大会昆明宣言》/实录

2012年08月27日11: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产业 全球服务 郑雄伟 外包企业 昆明宣言 外包服务商 全球经济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发布《全球外包大会昆明宣言》暨总结发言

正值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提出中国西南桥头堡战略构想三周年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2012)全球外包大会于2012年7月26日-29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7月28日上午,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发布了《全球外包大会昆明宣言》暨总结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阁下,尊敬的澳大利亚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共同主席霍华德阁下,尊敬的加纳国副议长、亚太总裁协会副会长欧奎耶阁下,尊敬的李纪恒省长,尊敬的罗正富主席,尊敬的仇鸿部长助理,尊敬的魏建国副理事长,尊敬的张田欣书记,尊敬的张祖林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我要代表大会国际主办方亚太总裁协会(APCEO),再次对出席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的各位尊敬的领导及来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再次感谢大会中国主办方为大会付出的巨大努力,感谢中国商务部、中国外交部、云南省政府对大会的全力支持。

全球外包大会历经五届。五年来,数千名全球服务外包产业精英,与关心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国际政要、中国各级领导、国际官员、中外学界权威人士一道,积极为促进国际服务外包的合作与发展,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转型,不懈努力,积极达成发展共识,奋力拓展合作空间。

在全球外包大会特别重要的五周年之际,为了实现“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的主题目标,我们相聚在未来南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中心城市——美丽神奇的中国昆明,我们一起,将大会共识凝聚到《全球外包大会昆明宣言》中。宣言如下:

第一、国际服务外包对于未来全球经济的战略作用将继续加强,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市场前景良好,离岸服务外包潜力巨大。

国际服务外包,把地理位置分散、信息资源互补的国家和区域联系到一起;服务外包,具有节约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创造卓越绩效等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是深化国际产业分工,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对于接包国,国际服务外包更是一种推动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白领就业的重要新兴产业,同时还是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国际接轨,进一步使本土服务业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是经济转型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实现价值理念、管理水平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全球服务外包的主基调是稳定发展。 2011年全球服务外包继续增长,市场总规模达到 8,200 亿美元。麦肯锡甚至预测,202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将超过150万亿美元。同时,服务外包的国际化程度在加强,2011年离岸服务外包1026亿美元,预计未来两年离岸服务外包将增长到1500亿美元。我们看到,目前全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仅占全球GDP不到千分之一点五,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离岸外包承接国,2011年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仅占当年GDP不到千分之四。

可见,全球服务外包、全球离岸服务外包的发展空间都十分巨大。

第二.全球服务外包服务高端化、区域分散化趋势十分明显

外包的内在动因,不断从降低成本,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变,外包的内容、外包交易方式、外包模式不断变化创新,发包方对接包企业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知识型,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创新型、个性化强的服务,将更具核心竞争力。全球服务外包市场高端化、多元化、垂直化趋势十分明显。

同时,未来几年,服务外包产业的地域布局将进一步扩展,服务外包产业“扩散效应”的重心,将是服务外包向二、三线城市重新布局、转移,以此缓和服务商在人力、信息、资源、交易等方面的成本压力。众多二三线城市服务外包发展的重要机遇即将到来。

第三. 国际服务外包继续面临宏观、微观层面的挑战:

宏观层面上,金融危机余波及西方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未了,实体经济回归、再工业化政策呼声很高,全球经济贸易再平衡要求强烈,全球科技创新步伐缓慢,贸易保护主义似有抬头。

从微观层面看,由高端人才紧缺、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技术进步落后所引起的供应不足,以及由服务外包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服务外包企业经营不规范问题所引起服务外包的交易成本和机会成本增加时有发生。

所有这一切,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削弱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势头,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第四.理顺接发包关系,创新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发展机制势在必行

发包方与接包方的合作关系是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的基本关系,发包国与接包国要合力倡导建立共生、互惠、共赢、协调的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的新机遇、新局面。在未来世界经济中,发达国家应充分利用核心技术、创新优势,扩展高端新领域的价值链、产业链,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在发挥成本、市场等比较优势的同时,也要积极转变战略,因地制宜,根据本国、本地区的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进行良性竞争,打造科技化、专业化、针对化的外包产业。接包企业不断加强企业和相关外包人员的培训学习,更新先进技术、服务经验和业务知识,实现创新式发展。

第五.服务外包将带动中国经济走向新的辉煌

最近几年,中国的国际服务外包,逆势增长,一枝独秀,大有当年制造业国际化的迅猛势头。国际服务外包,正在成为促进中国转变增长方式,实现与全球经济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的重要方式。同时,在国际服务外包的促进和带动下,国内服务外包加速发展。服务内需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重要而有效的组成部分。服务外包将带动中国经济走向新的辉煌。预计未来5到8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就业人数将达到2000万人,中国将成为全球离岸外包第一承接国。我们可以预计,在此基础上再过10年、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国家之一。

在发展服务外包的过程中,中国应该重点解决民营服务外包企业普遍弱小,服务外包行业企业家缺乏等问题,加大政策和经济方面的扶持,加快产业促进步伐,加强产业科学规划,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相关人才的培养,完善服务外包产业法律法规体系,全面促进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位来宾,服务外包,是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是全球经济贸易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思考,对全球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影响深远,让我们共同以此为荣。谢谢各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