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精彩观点

2012年08月23日18: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产业 全球服务 谷歌 EFQM 外包企业 全球变 观点综述 外包服务商 阿德里亚诺 全球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正值《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于2012年7月26日-29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以“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就最新的国际外包形势、外包机遇与挑战、政府与企业外包合作、国际外包合作及其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包括参观考察、高峰论坛、项目推介、服务外包专场对接会、合作签约等8项主要活动。

本届全球外包大会,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政府官员,知名大学、知名企业的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大会,与会期间有36人发言,其中5人开幕式致辞,8人高峰论坛演讲和25人圆桌会议发言。发言者围绕大会主题聚焦前沿问题,结合时代潮流,汇聚各方智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在开幕式致辞中,昆明市市长张祖林认为,服务外包产业是高端的产业组成部分,也是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将以举办此次全球外包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环境、资源、政策等多方面的比较优势,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大力发展国际离岸服务外包服务,全面提升昆明服务外包业的整体竞争力,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基地。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认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成效显著、国际市场份额占比逐年提高三方面。将继续保持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从人才培养、国际市场开拓、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入手,完善相关的支持政策;培育服务外包的重点企业,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增强创新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一批规模大、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带动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

澳大利亚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共同主席约翰·温斯顿·霍华德指出,外包经济行业对我们全球化的行业来说,具有重大的优势和影响力,积极利用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中国会变成越来越开放的经济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总结了大会三层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将推动整个我国中西部地区的转型升级,而且可以为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找到一个更好的区域平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和力量也更加显著;对如何把服务外包作为当前昆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最好切入点。

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朱永扬则认为云南省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虽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无限光明。应携手开拓东南亚、南亚的服务贸易市场;开展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全方位合作,加快云南服务业,特别是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在高峰论坛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分析了当前的世界经济情况是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结构失衡与失业的问题、市场与宏观调控、经济和非经济的因素等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并提出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不断推进扩大改革开放的水平;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巩固制造业的优势,加快发展制造业;继续扩大内外资;继续加快开放服务业和加快人才培养等建议。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骞芳莉以政策的示范引领发展、培育环境要素、重点突破离岸、扩大产业规模目标为基础,提出以离岸为主的协调发展;从培育环境到规范市场;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从门类到细分等四方面建议。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介绍了云计算时代服务外包的新机遇和浪潮云服务的实践和体会并提出对云南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建议。戴尔服务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强回顾全世界范围服务外包目前的状况,分析中国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最后强调了创新在服务外包中的重要性。

美国鹰图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孙文清围绕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工程服务中心展开了系统论述。新西兰航空公司亚洲区总裁鲍迅捷探讨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航空服务需求,航空业重点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减少飞机的噪音以及碳的排放。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提出五点共识,具体包括:第一、国际服务外包对于未来全球经济的战略作用将继续加强,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市场前景良好,离岸服务外包潜力巨大;第二、全球服务外包服务高端化、区域分散化趋势十分明显;第三、国际服务外包继续面临宏观、微观层面的挑战;第四、理顺接发包关系,创新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发展机制势在必行;第五、服务外包将带动中国经济走向新的辉煌。

在圆桌会议中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昆明市领导、云南省商务厅领导介绍昆明市经济情况和云南省服务外包的发展情况。昆明市市长张祖林认为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和必然选择。在推动服务外包重点领域发展;培育壮大服务外包企业;打造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等方面加强合作。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朱非分享促进服务外包贸易经验体会,共同探讨开展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的机遇,并坚信服务贸易正成为云南省外经贸发展的未来,前景必将无限光明。

第二阶段嘉宾发言,并进行合作信息的沟通。美国大展国际集团总经理兼北美西区副总裁熊国祥探讨了如何挖掘与云南昆明市的合作机会。他认为离岸和近岸的外包形成了新的一种融合,中国其实也成为很大的一个接包商。中软国际副总裁刘英杰认为新技术的应用改变着服务创新,是技术被智慧化了,应用被移动化了,城市被无线化了,服务被社区化了,分工被专业化了,合作被外包化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李钢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保障,建议出台新一轮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指导建议体现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保障,并在企业的层面要制定服务外包通过这样的举措来促进和进一步发展。

拉脱维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副主席罗伯特·斯塔费克斯认为,合作是互相推动商业的发展,通过展示一些数据,希望在这方面加强双方之间的融合和合作。南非共和国的国会议员牡丹简单介绍一下软件外包的风险管理,尤其是关于印度或者中国软件外包的风险管理。法国议会参议员博尔格·伊夫介绍航天航空工业的发展,希望云南政府工作人员,或者企业家能够来到法国大巴黎地区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卡斯里克圣灵大学副校长罗兰·约瑟夫·艾克可可从黎巴嫩的角度来解读全球外包商业的需求,外包实际上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思路。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徐郁辉介绍能源科学当中最新的突破,以及这种突破对于外包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使用万有引力来进行发电,并且使用万有引力发电是我们未来解决全球变暖和能源短缺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奥克拉荷马大学诺曼分校社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埃德沃德·萨卡沃斯基围绕关于大学在国际外包发展中角色的战略性思考展开论述。欧米茄学院院长、董事纳丁万提出对于外包方面的建议,主要包括客户、投资、环境方面的问题。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卫·那图齐阐述了在全球化的外包领域当中,怎样保持战略性有利的位置,特别我提到中国,特别谈到昆明以及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把业务进行外包的时候,考虑的不仅仅是价格问题,还要了解客户、消费者、竞争环境等。MINEERVA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德里亚诺·鲁契尼详细分析了EFQM的结构,研究如何使全球外包更加成功。

索菲亚科技大学教授伊万·伊万诺夫提出关于发展环境友好和国际外包战略性思考,可以应用环境影响评估,并采取一体化的污染预防以及控制的措施。加纳议会国会议员夸阿皮亚·匹克茹简单介绍加纳的投资环境和在投资方面具有怎样的优势。俄克拉荷马大学诺曼分校教授贝斯·简·哈里斯认为服务外包可以极大改善生活水平。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提高参政的效能,同时通过共同的教育,也可以推动国际化的生产。凯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总经理邵丹女士介绍了凯图公司的基本情况,指出人力资源方面对于大的跨国公司来讲非常重要。英国动力系统首席执行官托尼介绍了系统动力学和公司的情况以寻求合作发展。巅峰软件集团总裁张玮提出昆明有有很强的人才优势;在市场的消化和培育能力上,有着天然优势,昆明在整个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本土上就会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