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报告 将向二三线城市布局

2012年08月23日18: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服务外包 服务 外包 在岸外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正值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提出中国西南桥头堡战略构想三周年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一周年之际,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近日在素有“春城”之美誉的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国际服务外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

会后,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发布了《2012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报告》,报告以全球服务外包的发展现状为基础,揭示近几年服务外包发展出现的新特点,进而探究外包产业的发展趋势,提出对未来外包产业发展的二点展望,最后集中阐述外包产业在中国发展的现状、特征、瓶颈及化解建议。

一、全球服务外包发展现状

全球服务外包行业的主基调是“企稳”“复苏”。

20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总规模7995亿美元,2011 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在 8,200 亿美元,其中 ITO 6,440亿,BPO 1,760 亿。

同时,在数量上在岸外包比例大于离岸外包。2011年,全球在岸外包规模为7174亿美元,占比82%;离岸服务外包1026亿美元。同时,服务外包更加国际化和离岸化,预计到2013 年离岸外包市场规模将增长到1,200 亿~1,500亿美元之间,年复合增长率在 14%~21%之间。

二、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发展的新特点

首先,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产业高端化、多元化、垂直化趋势明显。根据市场内容、企业的规模、实力、特点和需求,提供垂直化服务,将是提升外包服务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其次,全球外包市场的产业格局虽然以美、日、欧占主导地位,但其“中心—外围”的格局边界日益模糊,外包主体的数量增加,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成为发包企业的东道国。

再次,全球服务外包企业的内在动因从降低成本逐渐转向增强核心竞争力,企业不断增强自己擅长领域的效率和技术含量。

三、世界服务外包产业的趋势分析

第一,金融危机逼迫各国加大产业结构升级与产业整合力度,服务外包的市场总量必然继续扩大,麦肯锡甚至预测,202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将超过150万亿美元。

第二,未来几年,服务外包产业“扩散效应”的重心将是,服务外包向二三线城市重新布局、转移,服务外包产业的地域布局将进一步扩展,以此缓和离岸外包服务商在人力、信息、资源、交易等方面的成本压力。

四、世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展望

宏观层面上,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时局背景下,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后金融危机的余波以及西方国家财政整合缓慢使全球外包市场外围因素不确定性增强。微观层面上,随着全球外包产业的纵深发展,外包商越来越偏好高质量的服务和更加灵活的小额外包合同。

五、服务外包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可谓一枝独秀,呈现逆势增长的强劲趋势。2011年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为323.9亿美元,同比增长63.6%。其中,国际(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为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了22%。2012上半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13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8%,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服务外包市场将不断释放巨大潜能,保持约26%的年复合增长率。

同时,中国在开展服务外包产业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中国民营小企业的“弱质性”特点,社会认知度较低,专业人才需求存在缺口以及法律生态环境薄弱等瓶颈,需要加大政策和经济方面的扶持,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相关人才的培养,弥补人力资源缺口,积极建设服务外包产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方面促进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