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非:云南省服务贸易发展前景

2012年08月02日11: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服务贸易 服务外包 外包产业 云南 朱非

图为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朱非先生在圆桌会议上发表讲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玄萱摄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7月28日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就国际外包现状、国际外包资源整合、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朱非先生在圆桌会议上发表讲话。

  以下为讲话实录

  尊敬的会议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下午好!

  7月的昆明会风和畅,景色宜人,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海内外服务外包高端人士欢聚美丽的春城,共同研究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推进,合理谋划全球服务外包发展大计,借此良机请让我代表云南省商务厅向各位简要介绍我省服务贸易总体发展情况。和大家一起分享促进服务外包贸易经验体会,共同探讨,开展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的机遇。

  据云南省区位特点,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阶段,我省国际服务贸易目前主要集中在旅游、运输对外工程承包,及劳务合作的传统领域,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1年云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美元大关,达到2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4%,迈上又一新的台阶,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速名列全国第5位,进出口总额名列全国第17位,进出口总额和增速在西部12各省市中,均居第4位,仅居四川、陕西、重庆之后,总体来看云南省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潜力巨大,亮点突出。

  一是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速快,2007年云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仅为13.68亿美元,2011年,达到25.71亿美元;

  二是传统服务贸易具有一甲优势,云南的旅游、运输所占的比重较高,在全国范围内和对周边国家具有一定比较优势;

  三是新型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金融、保险、通讯、邮电等新型服务贸易巨大,是当前云南服务贸易向下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有了新拓展,劳务输出初具规模,打造一批劳务输出基地;

  五是文化演绎,影视、教育文化产业产品以服务走出去步伐加快,以民族歌舞、地方特色文化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云南文化服务贸易,已经走向国际市场,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服务贸易正成为云南省外经贸发展的未来。云南省服务贸易前景无限光明。

  首先,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已成为中国政府在“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保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整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政策,为后发省份的云南省实现服务贸易跨越式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

  其次,云南经济发展迅速,2011年云南全省国民生产总值达8750.9亿美元,城镇总收入为1180亿美元,达到7109.7亿元,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势头,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第三,云南服务业门类齐全,领域宽泛,发展迅速。2010年,云南省增加值完成3352.2亿元,旅游、文化、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稳步发展。现代物流新型发展水平快速提升,长期以来云南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目前已将促进服务业变为省政府2012年工作重点之一,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

  云南省有着非常丰富而优质的旅游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和比邻东南亚、南亚的地位优势,服务贸易潜力巨大,而更为重要的是云南省建立清晰、开放式经济思路,基于将云南省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门户为契机,强化开放的意识,创新开放思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开放合作机制,构建扩大开放工作格局,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沿边开放基地建设等五个方面着力,努力创造扩大开放新篇章。

  上述开放体经济和服务业的推进,必将对栖身云南服务业水平提出更新更高要求,也将为云南的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云南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跨越式发展的软硬环境已逐步成熟,在这里我提出两点合作愿望,希望能引起与会共鸣。一是携手东南亚南亚的服务贸易市场,云南省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地缘相同、文化相通、经贸联系紧密,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的实施,云南即将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面向印度洋沿岸延伸至西安,以及非洲重要的经济枢纽,这一区域涵盖50多个国家近30亿人口,市场广阔,开放潜力巨大。二是开展技术、人才、资金、管理全方面合作,加快云南服务业,特别是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云南省乃至全球的同仁携手合作,积极引进跨国集团和知名企业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加快引进先进服务技术和标准,经营理念和优秀人才,进一步拓展现代服务业和外贸业的发展空间,促进和培育云南现代服务业,比较优势的形成。

云南省正在积极帮助昆明市打造省级和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欢迎来自全球的企业帮助昆明重点发展软件开发、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外包大会、网络与数字增值外包等现代外包产业,云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云南的服务贸易,特别是服务外包正在起程,我真诚欢迎全球外包业精英们到云南来,亲自感受云南快速发展的魅力,发现互利共赢的商机,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