骞芳莉:剖析未来政策制定战略方向

2012年08月01日13: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服务外包 外包产业 政策制定 战略方向

 

图为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骞芳莉女士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玄萱摄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7月28日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就国际外包现状、国际外包资源整合、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高峰论坛上,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骞芳莉女士发表了主题为“剖析未来政策制定战略方向”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霍华德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我代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自2006年以来,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那这些政策的出台极大推动了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大家对这些政策应该也都很熟悉,因为我们业界都讲是9号文和69号文,大家也都知道这些政策将于2013年年底到期,业界非常关注下一步产业政策将如何延续创新。接下来我想从剖析现有的政策出发,谈谈我们对于未来政策制定战略方向的一些想法和看法。

  首先,我想从已有政策推动效益谈起,研究现有政策不难发现,国家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扶持,以培育产业从无到有为目标,培育环境要素,重点突破离岸,扩大产业规模展开,政策出台至今已取得部署的成绩,政策目标一是示范引领发展,在产业成长之初全国先后认定了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作为先期实施产业政策的试点区域,以其中优势资源加速产业发展,并通过示范效应和先进的经验带动其他城市共同成长,2011年示范城市各项指标增幅均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其中示范城市离岸执行金额占全国的91.9%,新增企业数占全国的63.8%,新增从业人员占全国77.8%,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政策目标二是培育环境要素,人力、资金、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等环境要素,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各地积极探索培育产业的配套环境,着力推动园区的载体建设,开发公共的服务平台,全国设立服务外包园区已经接近150个,园区内企业贡献产值大概在80%以上,吸纳从业人员是318.2万人,其中有70%以上是具有大学以上的学历,利于产业发展的整体环境逐渐成型。

  政策目标三,是重点突破离岸,服务外包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的一个突破口。本轮政策侧重于对离岸市场的支持,截至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离岸外包的目的地,2010年离岸合同执行金额是238.3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3.2%,中国服务国际品牌影响力也逐步得到提升。

  政策目标四,是扩大产业规模,随着政策的深入落实,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无论是订单的数量,还是从业的规模,都有了长足发展,一批大型的领军企业快速成长,截至2011年底,离岸执行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了22家,支持企业作大的政策成效非常显著,同时服务外包在岸市场得以突破,为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

  其次,就未来政策制定方向余大家共同探讨。我们知道服务外包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都要经历起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也就是变革期的生命周期变化。不同的阶段产业的特点和环境需求都会有所差异。因此政策扶持应是产业发展的阶段不同而相应地做调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它的萌芽出现于本世纪80年代,虽然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承接国,但综合市场占有率、企业规模、品牌影响力等因素,仍然还处于起步的阶段,我们预计未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仍将持续以40%的高速增长,有望在“十二五”末或者“十三五”初步入成长期。因此,下一阶段的政策扶持目标应以支持产业从弱到强为主,不断推进创新。立足社会转移经济发展的国情,顺应经济全球的整体趋势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实现外包产业政策由点到面的攻破和延伸,下面我们就这方面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从离岸为主的协调发展,我国本土市场潜力巨大,在鼓励别人外包的同时,因出台鼓励离岸在岸的政策,充分释放在岸的潜能。因此金融危机以后,经济不景气,扩大内需市场,限制和缩减离岸发包的战略调整,也促使我国知识政策,实施从对外服务贸易扩大到发展国内服务贸易市场,突破部分产业政策对离岸业务的限制条件,出台不分离岸在岸的整体产业优惠政策,使政策目标从出口劳动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局上来。

  其二,从培育环境到规范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培育,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资金,包括通讯设施的基础设施,已经初步形成,然而伴随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企业和从业人员高速增长,各种产业形态有限,以信息安全、交易诚信等也逐渐暴露出来,对产业造成不好的环境。建议国家政策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在不影响产业蓬勃发展势头的情况下,在统一产业的标准、规范市场的行为、提供评估保障、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时时出台政策法规,以营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接入国际市场,提升产业。

  第三,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企业依靠低成本获得外包签单的难度增加,高附加值将会企业寻求利润的一个新途径,同时随着国民综合素质的普遍提高,高端外包业务将更具发展的动态和潜力,再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扶持企业做强的基础上,建议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政策,重点支持高技术含量、高价值的服务外包领域,鼓励服务外包企业进行技术、产业等管理方面的创新提升。

  第四,从门类到细分。服务外包是一个横向的产业,涉及众多的产业内类和业务层次,而不同的产业门类游子身的特点,笼统一刀切的产业,往往难以事业业务领域的发展需要,建议在长期的产业政策基础下,逐步出台针对不同重点行业领域的细分政策,以更灵活细致的政策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以上是我们的研究和思考,我们愿意与在座的各位继续加强交流,深入探讨,共同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