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探索云计算时代 服务新模式

2012年08月01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计算 服务外包 云服务 外包产业 科技创新

图为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先生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玄萱摄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7月28日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就国际外包现状、国际外包资源整合、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先生发表主题为“探索云计算时代,服务新模式”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好,我题目是“探索云计算时代,服务新模式”,现在大家都在讲云服务,还在讲服务外包,现在云计算时代下,应该怎么来做服务外包,怎么来做服务,出了一方面大家能做服务外包,另外一个题目会产生出来,包括以后会变成一个服务供应商,现在所说的工作给别人提供服务,在以后的时间里,我相信在这里面会产生直接服务供应商,直接又有核心的设备,给客户直接提供各种服务。

  我内容分三方面:一、云计算时代服务外包的新机遇,二、浪潮云服务的实践和体会,三对云南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建议。

  云计算时代服务外包的新机遇,实际上刚才讲到,中国服务外包的几个阶段,或者几个能力的模型,我们是否建立中国服务外包模型,从派到现场服务,包括提供IT的计费,包括给客户承接项目,引领客户、客户的规划,我们也把它分成五个阶段。从高中生、大专生、大学生、研究生,我们中国的企业,大都处在二三阶段,有待向第四阶段或者第五阶段进一步攀升,但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为我们快速提升奠定很好的基础条件。

  现在云计算来了,时代到了,现在进入第四个时代,叫个人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在国内业界划分,也是浪潮最早提出来。现在说云计算一段式,外包给你,或者维保,或者服务,现在云计算时代来了,都可以建立在I层上,也可以在P或者S层上。你把我的客户多,我讲的是IT行业,行业的开发、运维,现在到云时代,我配一个计算机中心,一个客户来买我的服务,你不能拥有数据中心、信息系统了。我认为这是云计算时代对服务产生大的变化。在这个图片上IPS上,IS是商业模式,就是我给你提供服务,传统也可以讲是外包服务一个大的概念,但理念更深刻了,只是拥有这个系统,我给你整个系统提供,就像现在说你用电、用水,你不用建一个煤厂,直接引一个电进来就可以了。现在到了云计算时代,在用新系统的很多企业、客户,就可以不建来买服务。

  现在说这两个之间,出现云服务,跟传统的外包服务,也是一个互动的关系。特别强调一点,在云计算时代里,很多认为传统服务的企业,或者IT企业,会变成云服务功能上。这里会在中国里面,原来在过去的时代,比如说欧美的企业,制定了这个优秀规则,建立在云计算大家都处在一个探索时代,刚刚兴起,还没有说谁变成形成实施的标准,或者谁是一个霸主地位,现在中国甚至一些包括其他国家的企业,都又可以实现自己的云服务功能。云服务功能过程中,要提供这些服务,承接外包的服务企业。当然中国政府要推动云服务变化,我刚才列举了很多城市,每个城市都在讲云计算产业,云产业发展是两方面:一个方面是说产业,就咱们说的软件,另一个是探索商业模式。怎么卖服务?大家都在探讨作云计算的模式。

  我讲浪潮的云实践。

  从我们现在讲推出了浪潮软件的一个服务器,我们这里有一个行业引领解决方案,希望从传统领域产品供应商,在云计算世代友可能变成一个云服务供应商。

  现在从实践当中,产品、方案、云服务,每一个企业,IT企业都想变成一个服务供应商,就像电信、电力一样,在过去的时间里,大家谈的东西就是IBM那些企业,是一个服务供应商,这些企业跨越的时间比较长,到云计算时代了,我们现在更像跨越的时代,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现在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现在从做产品、方案、云服务三个层面。

  在整个服务层面上,我们又提出三位一体来推动,还是海外的市场,在做外包的服务。国内的市场,在中国要么一部分人专门做海外市场,一部分人专门做国内市场的,我们现在从市场层面来说,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这是浪潮本身的优势,一方面有很好的国内优势,同时透过微软、爱立信的合资,建立了三个合资公司,以它龙头来建海外的外包业务。我们现在也在推动着培训,现在要外包服务包括国内市场的服务,现在要人才,并且是一个大的方面,能不能做培训工作,我们积极跟印度合作,成立一个工资,专门成立一个软件公司进入中国,形成三位一体的国内市场。

  现在在云服务层面,我们又分为维保服务,第二层叫运维服务,第三层叫云服务。我们现在云服务里所建立各种云中心,我们建立客户来买服务。我们多了很多云服务,我们来建数据中心,来买服务这样的一个趋势。在这里面还是三层,围绕aaS层,我们会看到浪潮集团面临定位,我们又把这个行业分为政府的、企业的、投资行业的,这些企业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讲。

  在推动云计算层面上,有两个核心的抟心,一个技术的创新,我们的核心装备,包括aaS层面,包括排量存储、信息化的操作系统,在aaS层面上的核心装备。同时在paS层面上,给各种行业提供服务,现在给很多企业签署云战略合作协议,我们来建数据中心,政府来买服务。昨天我们跟昆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下一步也在云南建立中心,来提供服务。政府把信息化全部外包给我们,我们拥有这些信息技术。现在我们整个建设系统,他来推我们的,就像用电用水一样,云计算是整个客户用水电方面的信息化。同时我们给烟草行业,每年一万亿的烟收入,整个交易都由浪潮来完成的。通过这些来变成拥有这个云中心、云系统,给客户来买我们的服务。在商业的推广达到云计算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方面讲一下对云南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建议,我想前面的领导都讲了,都谈了优势,地缘优势、国家也支持它的优势,具体建议说关注发展人才这不用说了。政府部门率先把相关的IT业务外包出来,构筑一个商业模式,大家在云南的实践,就可以在东南亚、南亚负责,走出国门,把桥头堡的作用发挥好。

  云计算时代到来,一定会催生出我国出现全球顶尖的云服务提供商。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