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迅捷:绿色可持续发展下的航空服务需求

2012年08月01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空服务 可持续发展 绿色服务 服务外包 外包企业

图为新西兰航空公司亚洲区总裁鲍迅捷先生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玄萱摄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7月28日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就国际外包现状、国际外包资源整合、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高峰论坛上,新西兰航空公司亚洲区总裁鲍迅捷先生发表主题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下的航空服务需求”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非常感谢组委会邀请我参加此次大会,所以我能够来到云南,云南省政府以及昆明市政府的各位官员邀请我来到这里,非常感谢。

  我简单介绍一些情况,我们看一下航空行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知道对外包行业来说,航空给我们提供很大的原动力。

  我们致力的目标就是要进行可持续绿色的航空交通发展,把它变成可持续性发展有竞争力的行业,以后在未来可以看到越来越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航空行业,并且它的竞争力会不断加强。那这就是我们基本的一个致力于应对气候的变化,比如说全球气候变暖,我们要进行建造一支可持续发展的航空公司,我们有很多的合作,和不同公司的合作,包括其他的一些国家,现在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目标,把我们碳排放降低到的水平。我们航空公司有一个策略,我们是10%GDP的增长,现在身处在云南,云南的GDP也是很高的,昨天我们看到非常好的景点,叫做石林。同时新西兰也是像云南一样,也是风景优美的一个国家,我希望大家希望有机会能够来到新西兰进行造访。

  我们知道旅游行业应该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必须和环境一样,息息相关的,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行业,所以它和环境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保护环境。同时我们有一个要求,有一个战略目标,就是要保证我们的航空行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符合环境需求的一个行业,我想给大家谈一个机型,我们使用创新性的技术,怎样让我们的飞机能够在滑翔、起飞、降落的过程,我们进行了很多创新。我们也看到昆明长水机场,是新建立的一家机场,Aspire对环境具有很好的效果,当我们飞行的时候,任何的障碍都必须降到最低的水平,也就是很大程度降低能源的消耗,以及降低在滑翔中所出现的能源消耗。比如说我们在恰当的时候进行飞行,进行滑翔,在恰当的时候飞机进行降落,同时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良好的跟踪和良好的创作。现在我们对于降低碳消耗来说,做到了一个巨大贡献,我们在飞行过程当中,能源消耗降低到很大的程度,我们知道云南省植物和花卉都非常的著名。云南是一个花卉大省,也是一个农业大省,在我们燃油方面,可以利用基础来发展更多的生物燃油,来减少生物飞机当中燃油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所以现在新西兰航空公司推出这一系列新的举措,就像我刚才给大家所介绍的,我们Aspire亚太减排的创意计划,无论是从起飞阶段,还是到飞机的降落阶段,我们都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比如说我们在减小飞机的滑行,我们是打蜡,来减少滑行,并且减少航空液对环境的影响。现在从奥克兰到美国进行了测试,在航班当中采用了生物燃油,在航线当中采用了第二代生物燃油,在这个测试当中发现,通过我们采用新型的燃油,可以减少它的排放,把碳降到最低的水平。现在除了采用生物燃油以外,除此以外我们还采用了一些新的技术,以及新的配件,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比如说在经过香格里拉,对香格里拉的生态环境非常好,为了减少的话,在飞机上安装适当的干燥剂,来减少碳的排放。除此以外,除了我们采用新的技术,我们还采用其他的方法,比如说在跑道的设计,提高飞机燃油效率等等,现在航空业已经做了些什么?如果我们来看一下飞机本身,事实上有一些飞机的效益并不是很高,比如说像波音-737等等,它们的效率并不是很高,所以目前采用RNP技术,来提高飞机的效率。那对于我们飞机的舰队来讲,事实上有些比较老的飞机,有些老的飞机现在还在服役,但我们越来越少地使用旧的飞机,因为这些旧的飞机不仅产生噪音污染,而且还会造成更大的环境污染,但是让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各大航空公司,大部分中国航空公司在意的飞机,大部分都是比较新的飞机。所以现在对我们航空公司来讲,也是不断更新机队的飞机。

  现在下一代的航空业将如何发展呢?现在航空业重点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减少飞机的噪音,以及碳的排放。我们来看到2030年,我们航空业在环境环保方面,以及减排方面,会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事实上要把飞机的效率提高到15%,并且要减少噪音的排放,以及碳的排放量。所以事实上通过技术的进步,这个目标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来实现环境保护以及节能减排的目标。

  除了从航空公司以及航管局方面来讲,我们还有政府当局,以及相应的监管机构,他们应该发挥舆论作用,也就是说,他们应该推出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尤其是有关噪音和碳排放的监管措施,现在中国已经采用,如果飞机噪音非常大,或者在役时间比较长的话,应该有一个强制性退役的措施政策,这样就可以减少到一个比较小的水平。看一下我们到北京或者上海的机场,可以看到现在机场发展是非常迅速,而且机场技术也取得非常大的进步,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都取得很大的变化,从供应方的因素,我们要开发一些新的航线,并且要采用更大型的飞机,比如说像最大的A-380,大型飞机也是未来航空业的趋势之一。我们现在在航空业也存在着大量的外包机会,比如说在飞机的维护、飞机的内部设计、客户呼叫中心等等,在航空业都存在大量的外包机会。所以我想在航空业各个价值链环节都有外包的机会。所以对于我们接包方来讲,应该充分考虑这些外包的机会,然后看一看如何发展我们的能力,以及发挥自身的优势,来进入外包的领域,事实上除了现在比较流行的传统ITO、PPO等等,事实上航空业来讲外包机遇也是无限的。

  现在简单给大家展示一下昆明新的长水机场,大家可以看到昆明长水机场是位于中国西南部国际机场的一个枢纽,而且昆明长水机场是仅次于北京、上海和香港,是中国第四大的机场。我们可以看一下长水机场的计划,是建四条跑道,而且建筑面积是达到五四十万三千八百四十平方米,到2040年长水机场吞吐量将达到3800万,而且长水机场到时候也会提供48个国内以及21个国际的航班直飞。所以从现在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投入,给航空业外包带来了很多巨大的外包机会,就像我刚才所说到外包的一些业务,我们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也采用了一些外包,比如说邀请了在校大学生来帮助我们为国内外嘉宾提供相应的服务,在机场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会议的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本次的峰会,当我们谈到机场到航空业,我们想和大家共同发展,我们希望欢迎大家乘坐我们新西兰的航空,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