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清: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工程服务中心

2012年08月01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东盟自贸区 贸易 工程服务 服务外包 外包企业

 

图为美国鹰图软件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孙文清先生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玄萱摄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7月28日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就国际外包现状、国际外包资源整合、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高峰论坛上,美国鹰图软件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孙文清先生发表主题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工程服务中心”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看很多在座的已经是老朋友了,我也不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大会,我是第二年了。我记得去年的时候,我讲了一个话题是关于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外包大国,面临的人才问题,包括它的技术挑战,以及战略定位。今天我看很多专家和领导讲了很多关于外包方面的话题,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因为我个人经过去年到今年有一些新的思考,我觉得发展外包产业可能不能盯着外包做外包,反而要退一步回来,站的高一点,把自己所处区域的定位,定位清楚了之后,外包产业会自然形成。所以我想说从大的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包括全球化的环境来阐述一下我的观点。

  大家可以看到这一张预测图,这个图不是我们自己做的,也不是中国人做的,是高盛银行他们自己做的,这是2000年2040年中国将会变成最大的颈部体,这有一个新的预测,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在2009年11月份又做了一次预测,预测把中国经济变成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时间,推进了20年,大概推进到2025年的程度,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层面下,今年是2012年不知道在座各位,相不相信这个预测,包括我们的外国朋友,我相信大家相信还是相信,大面前还有很多的挑战,包括目前在探讨的外包问题,我一直觉得像中国有20多个外包试点城市,一定要基于自己的定位,自己的区域定位来同时规划你的产业,产业发展带动这些外包的需求,我觉得这是良性发展的一个思路。

  刚才讲是2025年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把眼光再放远一点,放到一千年的角度,西方有一句话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如果看到最左边的图,在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张图展现不同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带动,它的影响力所在。其实在这图的最左边曾经是中国,如果你回到明朝中叶的时候十二世纪、十三世纪的时候,当时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力非常大,包括我们的航海、火药、之后是葡萄牙,当时跟中国做生意。再往后就可以看到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之后是法国大革命、美国的技术革命,我觉得从一系列你会发现一千年之后又回到现在的起点,我们认为中国又开始一个新的,对世界展开影响力的一个时代。我觉得右边这个轴大概到25世纪的时候,这个趋势会完全呈现。所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再看看今天,今天有很多专家,有的谈到关于目前世界的经济形势,我不是经济学家,我是一个企业家,所以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中所面临的地位,如果看到总量的话,叫做原材料,一些世界各国原材料的供应商,比如说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等这样的国家,实际上中国跟他们的经济利益是大量进口,看到这些国家目前状况是非常之好,所以左边的线条会比右边的线条粗一些,证明在这种情况下两边的经济会非常好。右边是技术国家,有一个代表是德国,德国是欧洲大陆经济最强的,而且是经济领袖,为什么?在技术领域、工业领域和中国的合作是最多的,所以我想是这么一个观点。

  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少了一块,什么呢?因为中国成立了东盟自由贸易区,但这里面没有它的这样一个定位,从东盟的角度,在这一张生意图里面,它应该处在什么样的地位,我们的外包应该是怎样发展?刚才讲的是什么?是世界经济的变化,以及在经济危机中各个国家中从利益,从业务,从经贸方面的关系,那这个我想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展现了一个过去一百年资本主义革命的时候,从消费者角度哪一个群体对经济带动力最大?不管是北美、欧洲,其实带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都是中产阶级,因为中产阶级力量是最大的。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所以这是过去,但不代表未来。未来的发展我个人觉得未来发展是向这样的方向发展,不管是发展中的国家,不管是欧洲还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同样规模比例的富有阶层,同时也有低收入结构的群体。这应该是我们不管做任何产业,包括外包,应该朝着这样的方向去考虑发展趋势。

  也就是说,在过去我们的产品定位是什么呢?我们的生产产品也好,消费者带动中产阶级最大的消费群体,过去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产阶级是市场的推动力,未来的十年有一个很大变化,群体将会整体提升,所以产品的性能要提高,但产品质量不能降,目标低收入群体来扩充这个市场。刚才我谈到三个地区,但不同阶层都有同样比例的图,实际上反映未来全球化最终的终极趋势。但未来呢?再未来呢?如果全球化结果走到最终结果的时候,我们又到回到中长期一个大市场,所以从未来经济发展的规律、发展的趋势,以及消费者层次的变化和产品变化,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说,我们今天在这儿开大会,要注意我产品的技术和我市场定位,你今天提供的市场,在未来要提供更大量的消费者,但有低价格的要求,同时技术要提升。所以这里面我谈到有一个叫转变的角度,这是对所有的企业,不光是外包企业,今天盯着印度的企业来作外包,我觉得这个结果不一定是好的,应该放到更大的市场范围、发展趋势中,来定位中国整个外包产业,你才有可能成功。

  回到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我刚才说在世界经济利益里好像少的东盟自由贸易区,这就是,目前有19亿的人口,世界贸易总量不到20%,是百分之十几。如果目前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往来,目前为主的主要还是原材料、农产品、农产品加工以及工程承包等等,但我个人觉得这些远远不够,如果作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如果以这样的产品、这样的服务定位是远远不够,我这里面提了一个建议,应该是以云南为桥头堡,都谈到桥头堡的概念,发展工程服务以及工程承包的服务,辐射整个东南亚,最近看到很多的报纸、新闻,有海洋石油、油气田、电力、能源等等,这些东西我觉得恰恰是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做工程服务、工程建设,工业贸易、工业化分工的一个最好机遇。比如说像海洋石油、海上平台,它的技术含量远远不低于任何一个高技术产品,所存在的软件、信息化、制造等于各方面的高技术含量都在里面。所以能够定位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助一起来形成很好的工业化分工、工业化协作,这是真正能够把东盟自由贸易区打造全球最大的核心所在。

  另外,电力,包括电力技术,东南亚国家还有很多国家,在电力供应的稳定性,上面还有很多缺陷,为什么不能够在这方面发展。中国核电站在全球也是领先的,目前在全世界正在建设的核电站里,中国国内是26座,超过一半,未来核电站中国大概是50%,在规划的核电站是在这50%中,所以应该把这个技术,通过产业分工、产业合作的方式来协作出去,这远比农产品贸易、农产品加工附加值更高的一个行业。而且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各位,这些行业里面所含到的软件外包量绝不比一个接包、发包这样一个概念少,而且要多得多。大家知道很多的咨询公司、服务公司,在谈到这些行业信息化服务的时候,并没有具体解决方案,是用第三方来接成。所以所含的技术含量、业务量、质量、内在的质量,对核心竞争力培养都远远超过普通意义上的服务外包。

  矿产,昆明领导也谈的时候,把矿产作为很重要的战略行业,矿产是一个非常热的行业,同时在这里面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把产业发展起来了,外包的需求就有,外包的提供商自然就有,外包的业务自然就有。但是做这些东西不容易,我这一张图片是迪拜塔,刚建起来的,它比世界第二塔还要搞出几十米,我希望中国工程承包来承包,但不是,它是韩国的公司。所以要做工程服务的节约化、工程服务集中化的区域中心,在全球化竞争中的影响,以及对技术新能力的需要,都非常的重要,但你要做好,首先要想到做这样区域化工程服务中心,才把国内外最优秀的工程服务中心来临近的国家提供服务。我的观点很简单,之后这些外包的需求,这些软件的需求,接踵而来。

  所以这里面给人一个概念,我提的不一定正确,我们的同行,包括政策的制定者、政策研究者,给予批评指正,这是基于整个东盟自由贸易区工程服务的区域中心,这个中心不是一个实体,不是一个办公室,把它定位为这个区域提供各种工程服务,比如说电厂的建设、水电的建设、交通的规划等等,把做总承包服务技术的提供商,在这个区域为本区域服务,同时带动服务外包的发展。

  我整个演讲大致内容就是这样,顺便介绍一下鹰图公司,我们这个公司当时成立是因为美国的“阿布灯斯”计划,四个公司做一个导航系统的时候,做完以后成立了鹰图公司,所以在后面的发展中,做软件是做工程设计软件,但是做很重大工程,比如说核电站、核电厂的设计,而不是一辆车产品的设计,不仅仅是虚拟化的过程,而且要求对化工系统里面的高温液态,都要有分级,这是属于政府出口管制的产品。鹰图软件公司是在做工程服务、工程设计方面,我们是全球领先的一家公司。不仅如此了,我们在海上平台、大型炼油厂、大型核电站、电厂等等,都是全球的第一。更重要的像海上平台,过去如果我在南海的占领平台出现一个问题,传统的是直升机拉着人员飞到这个平台上来解决问题,今天可以让我们用遥控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我们知道造船也是非常强,是在海上化工的船,基本上是传统的化工厂,在往岸上的时候就开始炼,所以像这样的设计,工程分析有的时候鹰图公司在做。其实讲外包,鹰图公司本身就是外包公司,我们软件说句不好听的话,放到用户那儿还不能马上用,要帮他去培训、服务、实施,所有的都是外包。所以目前在中国的用户,已经遍及四大统油了。这不是为了宣传公司,主要是跟大家讲,今天早上我非常同意霍华德先生的意见,你要发展一个外包产业,一定要利用你的地理优势、辐射力、怎么把它变成一个产业发展来发展外包产业。

  那谈到外包,很多的咨询公司,包括服务公司谈到智慧城市也好,智能交通,各个方面也好,基本上是集成第三方的解决方案,但鹰图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方案都是我们自己的产品,产品本身就带着这种服务,所以看到里面有很多的电力、交通、运输、石油、石化等等各的成果案例,我们都有。一是另外一个智慧城市,智能保险、医疗、交通等等,都是需要智慧城市。

  今天非常感谢大家,我希望这个视角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讨论、争鸣,或者批评。

  最后我对外包的看法,不能盯着外包来发展外包,特别是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城市都在做外包,如果大家都盯着外包来做外包,来抢有限的资源,刚才戴尔王总提的一点我很同意,关于日本的外包,为什么比例这么大,但日本外包比例在全世界范围占的非常小,为什么?这反映本地外包水平,我们的水平还不够高。所以说我们局限于做这样外包的话,水平永远不能够提高。所以借这个机会,预祝大会能够开好,开得圆满成功,希望本土的外包企业早日成为全球领先的外包企业,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