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全球服务外包发展趋势下的业务转型

2012年08月01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服务外包 业务转型 外包企业 科技创新 高峰论坛

 

图为戴尔服务外包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强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发展网/发展门户网 玄萱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玄萱)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7月28日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为主题。就国际外包现状、国际外包资源整合、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高峰论坛上,戴尔服务外包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强发表以“全球服务外包发展趋势下的业务转型”为主题的演讲。

  在过去的十年里以印度为代表的企业,无论在IT层面,还是在业务外包等经历了非常快的一个增长,而且会持续到今后的10年。目前整个市场上所遇到的汇率压力、人工成本增长等,为短期内所看到服务外包的经历或者机会带来了一些阴影,但从长远来讲,这只是一个过程,应该说在短暂的两三年之内,应该恢复到飞快增长的过程中来。

  作为中国的一个服务外包发展方向来说,无论从基础设施设置,还是从教育、培训等方面,中国整个大环境还是非常靠前。我们在世界的排名也有所增长,但为什么印度在全球目前还是一个领头羊?从基础设施来讲,很多中心在那边和中国的要差满多。税收优惠方面永远比不上在国内的很多地方。但从整体规模、就业人数所创造出的产值来说,比中国要高出一大块。

  第一, 我们需要时间。印度在员工的储备、语言能力上,都是他们的优势。对于中国来讲,员工从中国的教育体系培养出来,可能还不能马上投入到生产中来,尤其在表达能力、项目管理上,和其他国家相比有一定差异。

  另外,在整个拿标过程中来说,我们可能相对比较保守,更多是别人走到头上来。从印度企业来说,每一单生意对他们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一个生命。

  在服务外包领域戴尔既是发包方,又是接包方。戴尔在中国去年的营收是500亿左右,在中国去年采购额大概350亿美金,服务外包金额是230亿左右,去年在国内采购额是350亿美金。整个服务外包的从业人数是达到300万左右。作为一个企业有责任帮助整个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带来快速发展的机会,比如把公司内部的流程外包放到中国来做,同时尽量扶持合作伙伴,让他们进一步壮大,能够跟我们一起成长。

  最后,从戴尔整体的战略来讲,还是围绕创新。谈到服务外包过去十年,涉及IT、知识、流程外包。在今后的发展中,不但是这些传统领域上,戴尔会发力,会努力拓展。同时在一些新型的领域,比如说企业的安全性外包,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企业更多的信息会在自己的工作云上。作为戴尔来讲,在美国、中国已经开始为客户提供安全的监控,包括对黑客冲击的反抗措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