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包吹响昆明集结号

2012年07月30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外包大会 外包 服务外包 技术创新 产业转移

  出席本届大会的有包括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共同主席霍华德在内的嘉宾共涉及48个国家,以及世界500强企业30家,福布斯2000强企业21家,全球外包100强企业10家,国外上市公司8家,国外政府部门11家,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5家,国外科研机构19家;国内服务外包企业64家(包括10大领军型企业)。

  人们不仅要问,如此众多而又高规格的政商两界高层齐聚昆明,将会留给当地怎样的外包机遇?

见证中国外包传奇

  所谓外包,就是企业在内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其非核心业务通过合同方式分包给其他企业承担,自己则专注于核心业务发展。简言之,企业该做自己最擅长的,其他的外包出去让别的企业做,“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这样做,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利用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资源,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风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千万别以为外包只是极少众的高端财富对话。事实上,它已演绎了2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世纪,英国政府便将街道照明、监狱管理、道路维修、税务征收等项目包给私营部门。美国、澳大利亚将邮件快递服务包给私营部门,可以说外包作为一种运营模式无处不在。

  近五年,中国在服务外包领域已是厚积薄发,做得风生水起。

  蓝皮肤、大眼睛、猫鼻子的潘多拉星球土著居民纳威人,骁勇、威猛的地球雇佣军武装直升机,你可能不知道这些奥斯卡获奖电影《阿凡达》中的原型形象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从9年前的《指环王》开始,电影编剧、导演们幻想出来的人物、武器、交通工具等,绝大多数是由中国人将设计蓝图变成1:1等比,或者微缩的模型。

  这正是好莱坞模式的“离岸外包”:将电影中的不同环节外包给不同的地方,在美国写剧本、在中国造模型、在新西兰录音、在法国配乐……最后它叫做“好莱坞电影”。

  从长长的产业链当中,我们看到了有一个长长的服务外包、离岸外包的订单和机会。中国的动画电视片从原来的8000分钟,提高到15万分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离岸外包和在岸外包的能力正在提高。

不仅仅是卖技术

  有些遗憾的是,中国的服务外包行业正像那部《阿凡达》电影一样,在产业链的分工合作中,离“创意和技术为王”的核心还很远。

  而这正是该行业未来最重要的方向:中国服务外包不该重蹈中国制造业“世界工厂”形象的覆辙,而应该通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端到端服务等方式,向服务外包价值链的两端进军。

  如果有人问IBM是家什么公司,人们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说,这是一家电脑公司。

  而实际上,IBM已经从单纯的卖机器到卖服务和卖解决方案了。对IBM来说,正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让这个蓝色巨人焕发出生机。对于专业的服务外包企业来说,从单纯提供技术、维护,到像IBM这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正是服务外包附加值增长的发展方向。

  一份最新来自中国服务外包国际论坛的资料显示,维护支持处于外包服务微笑曲线的最低端,而咨询、软件开发、系统解决方案和实施等处于较高附加值的两端。

  扪心自问,当制造业转移到中国的时候,中国来料加工,没有创新,至今仍在全球产业链低端赚取微薄的利润的局面,会否在中国服务外包行业重现?

  如果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像上述“阿凡达”原型的制造者一样,只是照着别人的图纸来制作,将来服务外包还将重蹈制造业覆辙,在全球分工中,仍然会被挤到产业链低端。

承接产业转移良机

  服务外包被称为拉动二十一世纪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已经成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改变外贸增长方式的一种有效途径。

  当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实施梯度转移的步伐加快。依据跨国公司产业转移理论,伴随着制造业的大量转移也将带来以服务外包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的转移。尤其是在东部沿海地区服务外包产业过于集中,造成人力、运输、仓储成本都呈现不断上升趋势的现状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已成必然选择。

  这就需要一个契机,为开辟中国中西部服务外包新基地提供发展机遇。昆明市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枢纽,是中国唯一面向东盟的桥头堡枢纽城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条件便利;同时,昆明也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城市。可以说,选择昆明作为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举办地,有其必然性。

  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要求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低廉的商务成本、优惠的扶持政策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等方面的突出优势。

  成本要素是服务外包产业转移中最主要的驱动原因。对于服务外包行业,其存在的经济意义就在于通过帮助客户节约成本来获得自身收益。在当前全球服务外包成本驱动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我国已经形成的三大主要服务外包基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由于租金与人力成本生活成本的上涨,商务成本优势正逐渐丧失,而与这些地方相比较,以昆明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生活成本等优势明显,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云南在金融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开展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昆明软件产业加速发展,产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产业基础初具规模,电子信息产业地位稳步提升。

  正因如此多的优势汇集,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旨在推动发挥云南作为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重要陆上通道的优势,深化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作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整合各类资源,挖掘各种商机,大力发展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全面提升昆明市服务外包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加快形成以信息技术外包特别是软件外包为龙头、以业务流程外包为重点的服务外包产业链,培育一批知名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努力把昆明市建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拽住新技术的外包机遇

  外包的增长,不仅在于技术和模式的创新,也在于是否能在新的技术浪潮下抓住新的商业机遇。

  《纽约时报》有个困扰已久的问题,多年来它的大量有价值的文件和数据都是用TIF格式存储的,这种格式既占据了很大的空间,又不能上网。所以他们就尝试,让亚马逊云服务为他们解决问题,把TIF格式转换成PDF格式。

  令《纽约时报》没有想到的是,困扰多年的问题,亚马逊云服务用了几十台计算机几天就完成了。更不可想象的是,《纽约时报》为此仅付出了3000美元的代价。

  这种云服务,其实是看得见、摸得着,而且成本很低的服务外包。目前出现的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将会给外包行业带来全新的机遇。云计算,就像100多年前的农场主或者企业,逐渐关掉了自己的发电机,转而去购买发电厂的电力,实现了即插即用。

  正如最新一期《福布斯》所预测的那样:在未来,确切的说四年后,我们会发现美国不仅仅将200年之久的纺织行业外包给中国,还把21世界信息高度公路的基础设施外包给了中国。

  云,是当前最快速增长的基础设施,从娱乐到医药,全球经济的每个领域都在不断的朝着这个方向迁徙。

  不久后,在互联网上仅需要几小时的交通量将超过过去数年的年度交通量。数据交通已经在仓库规模的计算机内部大规模的高度发展着,信息是储藏在这里的,且首先在这里被进行加工,此后再流入到网络。

  而中国目前已经着眼于让西方将其具有高度需求的云服务实施外包。印度知名咨询公司Netscribes的分析师预计,在下一个奥运会到来之前,中国在云服务方面的支出可能会从当前的200亿美元攀升至1500亿美元。

  那时,全球服务外包这一大杯羹中,谁抓住了新技术浪潮下的商业机遇,谁就能构建新的商业帝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都市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