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服务外包产业的后来者和赶超者

2012年07月30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服务外包 外包 接包 发包 昆明 高新技术 全球外包大会

  7月17日上午,商务部通报2012年上半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时称,今年1-6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60293份,合同金额273.6亿美元,同比增长52.9%。这是我国继2011年服务外包大幅增长之后的又一次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承接国。

  面对喜人的形势,昆明将以更加激动的心情和积极的面貌,迎接即将召开的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

  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服务外包已被公认为视为是加强国际合作、深化国际分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综合实力的有效途径,是全球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整个地区以及周边,乃至整个国家的产业结构整合和升级,创造经济效应,增加就业岗位和人民福利待遇,已得到国内外的普遍认同。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服务外包市场的强势发展趋势将继续维持,外包交易规模将不断扩大,外包产业也必将呈现高端化、多元化和垂直化的新特点。作为在云南省举办的第一次服务外包高层论坛和博展会,此次全球外包大会不仅将交流产业发展经验,更能为本土服务外包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全面提升昆明市服务外包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产业之貌

  “做你做得最好的,把其他的交给别人去做。”对于外包的概念,美国外包协会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简而言之,外包就是指通过购买第三方提供的服务或产品来完成原来的企业内部完成的工作。随着上世纪90年代IT行业的迅速发展,新兴行业的兴起和企业对其核心能力的重视,外包开始涉及到更多的企业和职能范围,一些工资低、土地廉价并拥有高素质人才的国家迅速抢占了国际外包市场。

  “服务外包产业具有节约企业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创造卓越绩效、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优势,被称为21世纪全球经济的‘绿色引擎’。”据亚太总裁协会的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介绍,即使面对复苏乏力的国际时局,2011 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8,200 亿美元,实现利润9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实现了逆势增长。

  与世界公认的印度、爱尔兰等老牌外包国家相比,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的起步晚、发展迅猛。

  2000年和2002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行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软件服务外包的发展,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开始起步。从2005年开始,我国的服务外包市场进入了一个快速整合期。大连、深圳、上海、北京等几个资讯发达、投资活跃的区域外包中心逐渐形成,南京、成都、西安、天津等城市也开始规划加人到这个领域的竞争。

  有学者称, 对中国而言,“世界工厂”的头衔不可能丢弃,更不能忽视由服务外包带来的“世界办公室”这一历史机遇。为加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整体发展,2009年在南京召开的服务外包座谈会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深圳、广州、武汉等20个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相关数据显示,这20个示范城市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服务外包的主要承接地,而且发展各具特色、优势,20家示范城市的各项主要统计指标占到当时全国总量的75%以上。仅上海一地,服务外包企业数量就占当时全国的10%,2008年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达9亿美元,占全国总数的19.24%。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这20个城市将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资金支持、实用人才培训、特殊劳动工时、金融支持等,把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

  这是中国外包“国家队”第一次大规模亮相,也是第一次将发展外包行业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昆明也不甘落后。自2008年起,昆明市就开始积极申报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云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而此次大会的举办,等于给了昆明一个撬动服务外包业的支点和杠杆。

发展之路

  地处西南一隅的昆明,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勃兴早已未雨绸缪。

  2008年,昆明就开始申报“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并先后出台了《外向型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及《服务外包发展实施意见》。

  根据昆明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10年,昆明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高新区安排3000万元、经开区安排2000万元,共计1亿元用于支持昆明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对服务外包企业承接境外业务的给予补贴,每创汇1美元由市财政补助0.2元人民币。

  “我们主要是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现在拥有了上百种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服务网络,我们的远程医疗系统已经累计医治了上百万的病人。”山灞集团董事刘乐说。

  成立于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云南山灞图像传输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远程医疗设备及附属产品生产商,现已在国内外成立多个子公司。其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程可视医疗网及PACS系统”,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级重大科技网络示范工程”、“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全国组织推广运用。

  刘乐主要负责处理集团的国际交流合作事务。“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整个技术团队的国际化。我们在印度班加罗尔设有技术中心,负责软件研发。在日本还有我们的硬件技术团队,由日本工程师和中国工程师共同设计制造配套设备。”

  2007年,山灞集团为南非的两个省建设覆盖“省-县-乡”的3级医疗机构远程医疗系统。“初期的投入是2000万美元,整个项目我们预计在2亿美元左右。”刘乐说。

  2010年出台的《昆明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力争在3-5年内,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本地化基地,以及我国在岸服务外包有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到2015年时,昆明服务外包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要超过20%,离岸外包出口额拟超过3000万美元。

  相比山灞集团走出国门,走进非洲,目前昆明总体的服务外包产业正方兴未艾。全市从事服务外包企业20余家,主要服务本国市场,同时承接部分美日和东南亚的外包项目。2011年,昆明服务外包合同金额为520万美元,同比增加已达194%。

  “去年我们公司承接了47000美元的离岸外包项目,今年(离岸外包项目)暂时还没接单‘开工’。”云南颠峰众成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剑飞说。

  云南颠峰众成软件有限公司由云南众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成都颠峰软件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拥有优良的信息技术外包承接能力。“公司发展属于稳打稳扎,既是因整体经济形势的限制,也是受本土软件产业增长缓慢的影响。我们想发展外包业务,目前急需好的‘土壤’,积蓄足够的‘养分’。”

  邵剑飞所说的“养分”,是指企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云南本土企业‘往两头走’,要么在全国都是龙头老大,像烟草、化工、矿产等企业,他们要求高眼光高,不愿将信息技术外包给本地的软件公司。要么企业实力有限,提供不了相应的软件外包服务。”

  放眼全国,如今昆明尚欠缺具有代表性的服务外包品牌。“如果想要做大做强,我们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更需要人们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视和关注。”邵剑飞认为,人们对服务外包概念的认识不到位,制约了昆明信息技术外包产业的发展。“‘土壤问题’的关键,还是观念问题。”

他山之石

  作为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政府部门共同主办的国际外包会议,全球外包大会似乎就为解决观念问题、提供合作机遇而来。

  昆明之前,2007年至2011年,全球外包大会已连续在天津、郑州、南京和马鞍山举办4届。4座城市无一例外地将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突破口。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商务部认定的“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首届全球外包大会在天津召开,促进天津积极参与国际服务外包合作,为该市接轨国际外包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平台。

  同时,“天津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的优惠政策也通过全球外包大会得到了宣传,有利于国内外的知名外包企业进行投资合作,签订外包合作项目,展开新产业的外包合作。

  2008年,郑州举办了第二届全球外包大会。在“全球服务外包推动世界经济繁荣”的主题下,郑州市政府精心安排了200多个项目与来宾们进行对接。河南省有4个项目进入郑州信息创意产业园签约,资金达76亿元人民币,其中引进外资17.8亿元人民币。

  “外包典范城市”南京举办了第三届全球外包大会。大会将主题定为“经济大变革中、国际服务外包推动全球资源的最佳配置”、试图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寻找国际服务外包及中国外包企业的合作新契机。

  对于立志学习并超越班加罗尔的南京而言,此次全球外包大会不仅确定了国际企业间多项合作决定,还为南京与法国,与欧盟的合作开辟了更高、更新的合作局面。

  2011年,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来到非省会的三线城市马鞍山。作为老工业城市,该市面临着产业转型的难题。抓住发展服务外包的契机,利用天然的区位优势,与长三角紧密连接,把服务外包作为当地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对马鞍山这样的资源型城市显得尤其重要。

  这届大会首次形成并正式发布了《全球外包大会马鞍山宣言》,提出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六点共识,并指出马鞍山具有发展国际服务外包的天然优势。同时,马鞍山还与各方完成签约项目20个,获得近百亿投资,其中外资投资2818.7万美元。

  “每届全球外包大会都集聚了国际政要、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国际经济学家等权威人士,分析现阶段外包产业发展现状,总结外包发展规律,预测外包产业发展新趋势,提出促进外包产业强势发展建议。”郑雄伟认为,大会通过实地考察、项目推介为各外包企业搭建交易平台,对接合作需求,推进全球服务外包资源整合和转移,疏导融资渠道,规避国际合作的障碍和不利因素,提升了外包项目国际合作的成功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举办全球外包大会,昆明人有着自己的计划和期待。其他城市发展、推广服务外包产业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利用举办全球外包大会的契机,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外包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模式,值得昆明借鉴和学习。

未来之势

  “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发包目的地之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任鸿斌表示,去年,全球离岸服务外包市场规模约为1026亿美元,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38.3亿美元,占比23.2%,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离岸服务外包承接国。

  “今年上半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13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8%。”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中国会长郑雄伟表示,这一增速远超中国GDP增长速度,这也说明该市场潜力巨大,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服务外包市场将不断释放巨大潜能,保持约26%的年复合增长率。

  郑雄伟说:“当前国际服务外包行业正处于一个温和增长的复杂阶段,成本压力致使我国外包行业正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转移,从传统的接包国向新兴的接包国转移,所以对我国外包行业的推动力度很大。所以产业二次转移对内陆地区是有利的,比如云南地区。即将在昆明举办的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将会为内陆地区发展该行业,承接产业二次转移提供一定的机会,尤其是昆明。”

  2012年5月,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来到昆明,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尽快把昆明打造成东南亚一流服务外包中心》的专题讲座。他建议昆明应抓住国际服务外包大转移的机遇,把昆明建成东南亚一流的服务外包中心。

  魏建国表示,昆明应该利用环境优美、地理位置重要、交通便利这一优势,加之桥头堡建设的政策支持,把握西方经济危机之后,许多西方服务外包企业因成本高不得不放弃的有利时机,把服务外包作为当前昆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最好切入点。“通过一个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抢占世界服务外包的制高点。”

  “我去听了这个讲座,当时感觉真是热血沸腾啊!”邵剑飞说。对于即将开幕的全球外包大会,他希望不仅能与其他外包企业交流服务外包经验,还能向东盟代表展示巅峰众成的实力,吸引更多的合作意向。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选址在“春城”昆明,正是看重昆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作为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陆上桥梁。”对于昆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郑雄伟认为可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动力和新增长点。

  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昆明服务外包产业,郑雄伟建议积极建设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培育服务外包企业实体,依托于信息产业园、出口加工区、高校和企业,产生资本、人力、政策和技术的集聚效应。“可以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外包、金融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等优势外包行业。”

  除了地理区域优势外,昆明的人才储备被视为本地发展外包企业的一大优势。全市共有高等学校40所,其中有31所高校开设了共156个服务外包有关专业学科。在昆高校的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泰国语、柬埔寨语等小语种专业培养了大量语言人才。软件人力资源成本低于东部发达地区30%—40%,软件从业人员流动率约为5%。

  对此,魏建国提议在昆明等云南城市选择若干高等院校作为试点,加强同日本、欧美以及国际著名院校或跨国公司进行合作,也可以合作办学或办培训班的形式为服务外包发展培育和输送各类人才。郑雄伟也表示,昆明要加快培养中高端服务外包人才,提高人员的技术、语言、实训的综合能力,实现企业和人力资源的供需对接。

  据了解,此次全球外包大会包括参观考察、高峰论坛、项目推介、服务外包专场对接会、合作签约等8项主要活动。郑雄伟表示,大会将针对昆明地区外包企业的发展状况、产业基地的建立、人才资源的培养策略,外包项目的洽谈与合作、外包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及趋势等具体问题进行研讨。与会者将为昆明服务外包的发展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合作构想和发展规划。

  刘乐说,无论是政府或企业,对待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都要有耐心,不能急于一时的快慢。“20年前,班加罗尔在印度都还是欠发达地区。而现在,它被人们称为‘第二硅谷’。努力赶超20年,成为国际服务外包的新高点,昆明也有这个潜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都市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