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港合作潜能突起 港资青睐桥头堡建设机遇

2012年07月25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滇港合作 港商港资 外资 旅游资源 经贸 建设机遇

在云南投资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中,香港对云南的投资额一直居于首位,去年占59.8%。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实际到位外资总额9.66亿美元,其中来自香港的资金达8.71亿美元,占比高达90.17%。

随着云南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转变步伐加快,香港不仅成为云南旅游传统客源地,更是旅游产业投资最旺盛的来源地。近年来,先后有香港嘉逸(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香港骏豪集团、华皓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等赴云南投资嘉逸(国际)大理民族文化旅游度假区、澄江抚仙湖太阳山国际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社区、奥宸芒市国际文化小镇等多个旅游项目,项目总投资达512亿元人民币。

2011年以来,滇港合作潜能突起,以桥头堡建设为契机,云南省加大以港资港企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力度,扩展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的维度与深度。香港方面也频繁组织各领域“首脑团”赴云南实地考察。去年,香港对云南的实际到位资金大幅剧增至10.4亿美元,比上年增加5成。

另一方面,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为契机,滇港在携手推进与东南亚、南亚金融合作方面“动作”不断:云南第一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由香港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开设成立,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开业,恒生银行在滇信贷业务呈10倍增长,滇港面向东南亚、南亚金融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高潮迭起。(记者 张子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