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年内确保7条河流水质达标

2012年07月24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昆明 水污染 防治 截污治污 十二五 环保 水质 标准

7月2日,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要求,以截污治污为核心,加大入湖河道整治力度,年内确保7条河流水质达到考核目标。

2012年1-6月,昆明市在基本完成滇池“十一五”项目的基础上,全面组织开展“十二五”规划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并先期启动实施了一批前期工作基础较好、工程条件成熟的关键性项目。截至目前,滇池“十一五”规划7个收尾项目中,除呈贡城北(洛龙河)污水处理厂和呈贡垃圾处理厂项目延期试运行、马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继续开展外,其他均已完成;101个“十二五”规划项目中,除7个项目结转续建外,94个新建项目中已完工3项、开工建设34项,计划今年底前基本建成11项。同时,滇池治理各重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其中,第二、第六污水处理厂挖潜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已完成项目建设90%;第九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临建搭建,第十污水处理厂基坑工程已完工,主体建设四、五区已封顶,第十二污水处理厂计划12月开工建设。

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半年草海水质营养状态由重度富营养转为中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低了4.40%,水体透明度的平均值上升了1.54%;35条入湖河流中,13条河流水质达到考核目标。但去年以来,滇池由于受连续多年干旱、水体置换周期拉长以及截污治污还不彻底等因素影响,1-5月滇池水质出现波动,个别指标有所上升。

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组长牛绍尧充分肯定了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围绕牛栏江饮水工程,抓紧相关配套水工程及整治工程,坚决杜绝管网错接、漏接现象;以截污治污为核心,加大入湖河道整治力度,确保今年内22条未达标河道中的7条河流水质达到考核目标,第九污水处理厂年底前进行初调,坚决取缔环湖路内复耕复种现象。

副市长王道兴出席会议。(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