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西部地区追赶东部沿海的新契机

2011年07月13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产业 外包企业 保税物流 KPO 外包业务 外包市场 东部沿海地区 民办高校 西部地区 职业院校

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综合成本的攀升,制造业的梯度转移与承接正在以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加速前进。但是,货物运输受地理空间和运输条件的局限,西部地区外向型制造业短期内很难达到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水平。然而,服务外包在弱化了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产业的劣势的同时,也放大了西部地区在人才教育、劳动成本、土地供应、生活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可以说,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在服务外包领域基本处于同一起步线,正在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追赶东部沿海的新机遇。

一、西部地区服务外包发展现状

目前,在21个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中,西部地区占3个,即重庆、成都、西安。西部地区三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逆势上扬趋势,服务外包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实力明显提升,聚集效应明显增强,服务外包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成都市基本形成了涵盖信息技术、研发外包、工业设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等业务在内的服务外包产业体系。2010年成都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金额2亿美元,同比增长100%以上,其中ITO占90%以上,服务外包从业人员7万人,各类服务外包企业600家。形成了以天府高新区为龙头,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都江堰等服务外包特色园区共同发展的格局。高新区聚集了全市70%以上的服务外包企业。《成都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4)》提出了全市服务外包总量目标——到2014年,服务外包产值达到840亿元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23%,2010年至2014年保持约25%的年复合增长率;构建“一个中心、多点聚集、梯度转移”的战略性空间格局。

西安拥有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已突破1000家,从业人员规模达到9万人。培育千人企业超过10家,出口过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8家,承接离岸外包业务的国别市场已达38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西安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额已达到2.92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收入超过450亿元。形成了以西安高新区为龙头,航空基地、经开区、浐灞生态区、碑林动漫产业园等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共同发展的格局。西安软件园聚集了全市90%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

重庆市服务外包业务涵盖软件设计、工程设计、电子商务、动漫、金融等服务外包产业领域,服务外包已经成为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迅速崛起的重要力量。2010年达到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服务外包企业约300多家,从业人员5万人,共认定5家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逐步形成了以两江新区北部新区为龙头,渝中、西永微、永川、北碚等服务外包园区共同发展的格局,北部新区聚集了全市60%的服务外包企业。到2012年,重庆市软件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力争超过700亿元。至2020年重庆市服务外包产业收入规模将达2500亿元,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规模突破1800亿,力争进入全国城市前三甲的行列,重庆将会被建设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中国服务外包前沿城市”。

二、西部地区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与契机

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已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个产业集群。尽管上述产业集群的出现是服务外包产业在中国发展的必然,然而由于三个产业集群属于生产要素成本相对较高的区域。在当前全球服务外包成本驱动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我国中西部地区迎来发展契机。

对于服务外包行业,其存在的经济意义就在于通过帮助客户节约成本来获得自身收益,因此成本控制是外包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成功要素。此外,由于服务外包产业的转移顺从产业转移的特征,从低端向高端延伸,因此成本成为初期产业转移最为关注的要素之一。

从目前中西部地区来看,西安、成都、重庆等地商务成本和生活成本相比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均有较大优势,如重庆外包人才的平均工资只有一线城市的50%至60%;成都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大约只有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的56%、61%、64%,商务成本分别占深圳、上海、北京的63%、27%、33%;西安从事软件业的人力成本大约为上海、北京、深圳的60%~70%,是大连、南京等东部沿海城市的80%左右。从高级写字间的租赁价来看,西安占深圳的36%、占上海的15%、占北京的19%,办公用房成本也较低。极低的成本优势是这些地区承接外包的关键因素。

人才是西部地区服务外包追赶沿海的第二个关键因素。在成本悬殊不大的情况下,产业发展的基点就落到如何解决有效的人才供给上了,充沛的人力资源供给是中西部承接服务外包产业的生产力源泉。以西安、成都、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例如西安拥有3000多所科研技术开发机构,4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近百所普通和民办高校,80万人在校生;重庆职业教育人才丰富,近5年来,全市职业学校已输送技能人才近100万人,其中重庆(永川)职业教育基地共有职业院校25所,在校学生10.95万人,每年为社会培养3万多名技能型人才,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6%以上;成都地区截至2009年底共有各类人才229.47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82.46万人、经营管理人才17.64万人、技能人才72.71万人,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供给。同时,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如西安、成都、重庆等地具有踏实、诚信和追求稳定、安逸的文化背景与价值观,如西安的软件从业人员流动率低于8%,而东部沿海城市的流动率大约在15%或更高。中西部地区人员稳定性好,有助于企业对人才进行长期培养。

三、促进西部地区服务外包发展的思路

在提升东部沿海地区服务外包发展层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在人才资源、土地供应等各类要素成本优势,大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充分发挥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的要素优势和产业优势,带动西部地区服务外包的整体发展,成为我国内陆地区的开放型经济高地。西部地区要力争形成以西安、成都、重庆为主体,包括兰州、南宁、昆明、贵阳、呼和浩特等潜力城市,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格局。

首先,提升承接能力,扩大服务外包规模。要抢抓跨国公司服务外包跨国转移和东部沿海服务外包向西部转移的双重机遇,加大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财政税收优惠力度,以增强这些地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能力,扩大服务外包规模。根据不同地区的基础特点,在现有高新技术区、保税物流区和科技园区等基础上,大力发展科技研发、信息、文化创意、专业服务、物流运输、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服务外包,力争建设面向全球的服务交付中心。

其次,大力拓展内外两个市场、离岸和在岸并举。开拓内外两个市场,离岸和在岸并举是我国服务外包企业区别于印度企业的一大特色。西部地区服务外包企业应与提升我国制造业转移升级,以中国服务提升中国制造水平为重要着力点,大力挖掘、开拓国内的软件、研发、设计等服务外包市场潜力,推动国内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最后,要向服务外包价值链高端转移。西部地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应避免走沿海地区制造业的老路,从一开始就瞄准高端和价值链上游,不断延长服务外包增值链。例如,不仅仅提供软件的开发、测试,更应该提供需求研究、总体设计、咨询以及详细设计等环节的高端服务,为客户提供涵盖整个应用服务生命周期的服务,逐步从ITO、BPO向KPO发展,努力从被动地接受外包迅速进入服务外包产业链的上游。(供稿:第四届(2011)全球外包大会中国联合主办方——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