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际经济学家分析国际服务外包国家竞争战略

2011年07月13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息技术外包 外包业务 外包市场 竞争战略 著名经济学家 承接 国能 同质化 2010年 IT外包

国际服务外包的承接国能从服务外包中获取很多好处。近年来,国际服务外包的承接国数目急剧增加、竞争日益激烈。2010年的Gartner IT外包排行榜中,新西兰、爱尔兰、加拿大、新加坡等许多成熟的国际服务外包的承接国最终没有进入榜单。这不仅说明国际服务外包的承接地正在向多元化发展,更加说明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地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印度和菲律宾在话务服务行业的竞争、中国和印度在亚太市场上的争夺无疑都是竞争加剧的表现。竞争的加剧给承接国带来了非常消极的影响。如:承接国为了获得订单,纷纷压低报价,导致承接国利润的下降,甚至带来恶性竞争。

竞争加剧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承接国之间同质化的发展趋势。如果承接国能找准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和特点,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特色服务外包发展之路,就能避开同质化,错开竞争。但是,如何才能做到特色发展呢?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认为:

首先,要准确把握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国际服务外包的方式有三种: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而KPO作为一种新的服务外包的方式,正在国际服务外包市场上快速发展。如果承接国能灵活的配置国内服务外包行业的比例,大力发展新的服务外包方式,则其就可以避开各承接国在传统的服务外包市场上的竞争。

其次,要进行适当的政策引导。承接国的服务外包业务要得到大的发展,必须进行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承接国有意识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可使服务外包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爱尔兰的服务外包行业就是在欧盟各项支持政策和爱尔兰国内优惠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实现快速起飞的。

第三,要找准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和特点。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包国选择承接国主要根据承接国的国内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成本等因素来综合确定。因此,对承接国来说,如何发现自身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就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埃及和乌克兰就是比较典型的国家。从埃及来看,其主要考虑的就是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埃及国内的人力资源成本极低,同时人才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许多人都兼修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语种,因此,埃及利用自身的多语种优势,大力承接欧洲的服务外包业务,逐步做大了服务外包行业。从乌克兰来看,其国内的IT人才众多。乌克兰的信息技术人才丰富,人才总数居世界第四,每年有1.4万信息技术专业人员毕业。因此,乌克兰充分发挥这种优势,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信息服务出口第五大国,2010年信息服务出口额达10亿美元。

因此,承接国要实现错开竞争的目的,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规避竞争,实现国内服务外包行业的快速发展。(郑雄伟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