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印度服务外包步伐放缓 中国强势崛起

2011年05月23日16: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服务外包 全球外包大会 国际服务 全球经济发展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5月23日安徽电 在“国际服务外包——中国城市转型新力量,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主题的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上,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分析了印度和中国服务外包在国际市场中的变化。

据了解,印度是全球外包市场上的重要国家,是承接离岸服务外包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连续多年的科尔尼全球离岸服务目的地指数报告中,印度都名列榜首。其发展外包服务业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经占据了全球IPO市场61%的份额,BPO和KPO35%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印度就是国际服务外包行业的巨无霸。虽然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给印度的外包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是其仍然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蝉联全球外包第一的宝座。2010年印度IT服务外包行业同比增长了23%,整个服务外包行业总业务量达到700多亿美元,其全球市场份额也由2009年的51%增长至2010年的55%.

然而,和其他国家相比,印度在国际外包市场上的发展速度正在放缓,其发展优势正在逐步丧失。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分析印度服务外包业放缓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全球服务外包需求的减少导致印度损失惨重。国际经济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促使许多发包国考虑到就业、经济发展等问题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直接导致全球服务外包需求的减少。比如:因为欧美国家是印度外包业的主要客户,仅仅美国和英国就占了印度软件业出口市场的80%左右。美国俄亥俄州出台的禁止把政府信息技术和后台办公室业务外包给外国企业规定以及英国推出的新的技术移民政策等等使印度外包业的发展遭到了严重的威胁。在此期间,欧美各国汇率的大幅波动和严重的通货膨胀,也使印度很多小的外包公司难以为继。

其次,国际服务外包市场上竞争加剧。许多国家都具有发展服务外包的成本、人力资源及地缘政治上的优势,这些国家进入服务外包行业导致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国数量激增。承接国数量的增多导致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包国的选择增多,进一步导致承接国之间的竞争加剧。印度虽然具有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的诸多优势,但是面临其他国家的激烈竞争,仍不可避免的失去了许多订单。

第三,印度自身的发展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印度在国际服务外包行业的优势体现在法律法规完善、重视软件职业教育、拥有国际知名的大的服务外包公司等。但是近几年,由于其他国家在这些方面的不断完善使印度的优势正在丧失。如:美国部分地区客服行业员工薪酬已经降至与印度相似,这将导致美国企业选择境内外包的方式以降低成本;印度的IT人才十分丰富,但是各个外包企业却开始陷入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也已经成为制约印度发展的瓶颈。

同时,中国的强势崛起让印度更是优势不再。在毕马威调研的近300家企业中,在中国开展服务外包和共享服务业务的企业数量已超过了以印度和其他亚太地区为目的地的企业数量。虽然目前中国的服务外包行业主要的受众是日本等亚太国家,并未对印度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是随着中国政府提出通过BTO和KPO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务,在国际外包行业的发展中必将产生“龙象之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