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包大会马鞍山宣言发布 达成六点共识

2011年05月23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外包大会 国际服务 全球经济发展

四.迄今为止,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产业格局还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服务外包的需求方美日欧等发达国家仍然主导着整个产业的发展,而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美日欧等发达国家仍能通过需求控制服务外包行业。

但是,随着新兴国家的兴起,产业格局有可能得到修正,出现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发达国家的服务外包行业的竞争力在逐年下降,而以印度、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快速崛起于世界,其国内市场巨大、产业发展迅速。如果这些国家通过发展,国内需求能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则很可能成为新的服务外包需求方,打破现在的产业垄断格局。如印度IT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开始与中国、蒙古等周边国家合作,共同发展服务外包行业,其国内离岸自建中心发展迅速,保持着21%的年复合增长率。

因此,发包和接包,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发展中国家现阶段以接包为主,但是凭借其巨大的发展潜力,经过若干年发展,也将会增加其发包的份额,并可能从接包国转变为发包国。因此,各国发展服务外包要兼顾接包与发包,积极引导,综合发展,实现全球的和谐外包。同时,为了振兴全球经济,推动各国经济转型,世界各国需要加强全球服务外包领域的合作与发展,防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五.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已经成为其重点发展领域。目前中国已形成了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合肥等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样板。而未来中国经济仍能保持高速增长的预期刺激了服务外包行业的巨大国内需求。因此,未来中国的服务外包行业将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服务外包市场发展迅速,预计未来5年将保持约26%的年复合增长率,未来3—5年或将赶超印度成为新的全球外包中心。

而长三角是中国接包离岸业务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其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约占全国的60%左右,企业个数、就业人数、合同签约金额均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马鞍山地处长三角,具有发展国际服务外包的天然优势。

六.各国政府部门在完善和落实各种鼓励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同时,要积极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创新、提高竞争力,促进服务外包的良性发展。各国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要珍惜服务外包发展的黄金时期,加强企业管理,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服务产品品质,培育国际知名服务产品品牌,更好地服务于发包企业。同时,服务外包企业也要加强新产品的开发研制,不断促进新的需求,积极拓展服务外包产品的门类。

全球外包事业,是一个永恒的事业,我们今天在此努力开创,未来我们定将不断辉煌。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