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可以做得更好

2011年05月20日23: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吴敬琏 外包产业 外包业务 产业层次 产业转型 我国 十一五 发展层次 国际金融危机 曹远征

新华网南京6月24日电(记者蔡玉高、陈刚)“我不认为我国停留在现有的服务外包业务就够了,即使在3-5年后全国可以做到3000亿-5000亿元也不能满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24日在南京表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潜力很大。

吴敬琏说,凡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好的地区都是致力于产业转型和提升产业层次的。这也表明我国“十一五”计划和党的十七大所提出的“增长方式转型”的路径是正确的。

吴敬琏表示,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实现增长方式转型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我们取得了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初战胜利。但是,更重要的战役还在后面,我国必须解决服务外包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问题。

吴敬琏表示,下一步我国应该尽量提升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层次:从接受个别业务的外包到加入对方的生产流程中;从低知识含量的外包到高知识含量的外包。只要沿着这样的道路走,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就会有非常大的提升。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我国必须发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政府和社会也要找准各自的定位,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

“虽然面临的困难很多,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吴敬琏说。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经济50人论坛(南京)研讨会24日在南京召开。吴敬琏、曹远征、左小蕾等专家就“科学发展与转型升级”的主题进行研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