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创业板首批企业周五上市 四招遏首日炒作 参与股民最迟周三开户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4中全会后40天:中纪委领导连发文章 3位高官落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3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显中央反腐决心(名单)

9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全会提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决定》还提出,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和通报制度,发挥查办案件惩戒功能和治本功能。

10月28日,四中全会闭幕已40天。在这短短的40天里,三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违纪相继被中纪委调查,高官的“落马”频率之高实属罕见。此外,一些省市、一些行业的腐败案件也集中“曝光”,有网友不禁感叹“四中全会的威力真大!”

中纪委两位领导撰文 提出新思路新方向

本月13日和23日,《人民日报》在重要版面刊发了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和副书记何勇的署名文章,题目分别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坚持反腐倡廉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贺国强在文章中阐述了中央反腐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何勇的文章则鲜明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努力在4个方面取得突破。

反腐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二是以整体性、建设性的思路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是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

反腐要在4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二)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三)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四)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高官”接连落马显示反腐决心

与领导人文章中显示出的反腐决心相比,中纪委查办的大案要案似乎更加直观,而且来的“痛快”。

10月13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月15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月24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三条简单的消息加起来仅100多个字,但是网上的热议和各界的评论声音却不绝于耳。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林伟说,“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有3位高官相继落马,这真让人又痛心又痛恨,更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网友倪洋军说,“在中央高调反腐的声浪中,不论官有多大、权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践踏了纪律,都将受到严惩。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在信息化、网络化、民主化、法制化的今天,包括官员腐败在内的任何信息都不可能隐瞒得住、掩盖得了。”

人民网网友云中岳在博客中写到,“有人说,黄瑶的落马,标示着反腐败向纵深发展,我完全同意这样的判断,而且希望越深越好。”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公众最愿用网络反腐 95.8%人愿打反腐持久战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60年历程及其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启示
两高确定反腐新罪名: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国土部首次严查土地储备制度腐败 反腐风暴再起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生活腐化成贪官催化剂 官员"私生活"进入反腐视线
中共反腐着眼点移向法治 将形成民众参与制度
中国首个反贪局掀地震式反腐 贪官深夜排队投案
中国反腐遭遇尴尬:境内腐败频繁事发“西”窗
香港廉署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
收贿案最早信息来自国外 央企反腐为何总后知后觉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