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题: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记者 张宿堂、孙承斌、李亚杰、谭浩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起了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形成的这份决定,着眼于推动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清醒和自觉,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确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执政60周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关键一年。在这个时候召开的中央全会以什么为主题?党内外高度关注,国内外十分瞩目。

执政党自身的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一部新中国60年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史,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推进史。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要求全体党员“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奋斗”,到党的八大着重提出执政党建设问题、为党在全国执政后加强自身建设指明方向;从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循的各项准则作出明确规定,到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确定,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地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在长期执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不断进行探索。

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深入,关于这一课题的探索和思考在不断深化——

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加强党风建设。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使我们这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鲜明目标。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的建设
王长江:我国的政党制度决定必须加强党的建设
时隔15年中央全会再次全面研究部署党的建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