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党建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三大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题:党建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三大亮点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十八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了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党校党建专家戴焰军教授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解读本次会议的三大亮点。

对党内民主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六大将党内民主提到了‘党的生命’高度,此次十七届四中全会总结了近年来中共推进民主的做法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对推进党内民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阐述。”戴焰军教授特别指出,“公报中强调了党内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本次大会对此做出了深刻的回答。”

全会公报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戴焰军指出,这一提法对党内民主的目标和目的做出了明确的界定,为推进党内民主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思路。

体现反腐新思路

反腐议题是外界对本次会议的一大关注焦点。戴焰军认为,反腐败是长期任务,中国处在社会转型期,客观上形成了腐败高发的态势,所以倍受关注。中共十七大已经非常明确提出反腐的关键是建设制度体系,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至于四中全会在反腐问题上的表述,戴焰军认为其中颇有新意。他说,公报中将反腐倡廉与干部制度、党的作风问题放在一起提出,强调“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如此将反腐与干部制度二者统一起来,体现了中共整体、系统的反腐新思路。

系统总结中共历史经验

戴焰军教授指出,近年来几届中央委员会都有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党建议题,几为成例。今年是中共建党八十八周年、执政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改革开放处于重要时期,十七届四中全会在这样一个历史大背景下召开,有必要对党的自身建设和基本经验做出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的建设经验做出总结。

同时,戴焰军说,诚如公报所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而中共党内的确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并且会“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因此,中共也必须对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而只有中共认识、把握自身建设规律,才能够真正做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戴焰军指出,从这样的认识角度,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党建要求,是从政治上、组织上对党的未来事业发展提供保障,从而使中共能够担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因此,在公报中提到中共党建的基本经验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如果全会上提出的党建目标和任务能够在现实中贯彻、实现,将会对未来产生深远积极的影响。(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十七届四中全会缘何备受各界高度关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四中全会18日闭幕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四中全会经济议题必不可少 高层定调政策方向
十七届四中全会明起召开 党建成焦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四大看点 将破解党建难点
中共执政能力引世界解读 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