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四中全会18日闭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18日电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日将闭幕。以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问题的此次会议,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执政60周年,因而备受各界关注。

9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据了解,这次全会前,决定稿已在中共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中共十七大代表对文件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决定稿中得到充分吸收和反映。权威人士认为,集中中共全党和各方面智慧制定的这份文件,将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共自身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召开的此次中共中央全会备受各界关注。专家分析指出,此次会议将认真总结中共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中共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共自身建设。

中共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求是》最新一期刊出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的文章说,在88年的奋斗历程中,党多次经历关系自身前途命运甚至生死存亡的历史关节点,经受住了多次重大挫折或重大成绩的严峻考验。回顾党应对困难和成绩的考验,特别是在主要关节点上经受考验的历史,深刻总结经验,努力把握党的领导和执政规律,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此次会议亦引起外媒的高度关注,《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历史证明,中共是一个非常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而又善于运用历史经验的政党。此次党以全会的名义庄重地梳理和提炼已取得的宝贵经验,同时也总结和汲取教训,在今后执政中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担当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中共“党建”运作之道与治国安邦之策,必将为世界所瞩目。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五年一届中央委员会都有一次全会专议党建: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共执政能力引世界解读 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四中全会经济议题必不可少 高层定调政策方向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明起召开 党建成焦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四大看点 将破解党建难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前瞻:"新的伟大工程"再出发
十七届四中全会五大看点 聚焦党建四大现实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届四中全会一览
专家分析十七届四中全会看点:干部直选受关注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