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党史大事记
党史大事记(1970年—1979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76年1月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逝世。15日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

1976年1月21日和28日,毛泽东先后提议,并经中央政治局通过,确定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2月3日,中央正式发出文件。

1976年3月下旬至4月5日,全国各大城市的群众,纷纷自发进行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进行篡党夺权阴谋的活动。北京市上百万群众,连续几天到天安门广场,献花圈、诗词,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4月4日晚,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天安门前群众活动的情况,认定,“这次是反革命性质的反扑”,“看出存在一个地下的‘裴多菲俱乐部’,有计划地在组织活动。”并且决定,从当晚(4日)开始,清理花圈、标语和抓“反革命”。5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在“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口号下,采取抗议行动,被错误地宣布为“反革命事件”,遭到残酷镇压,即天安门事件。

1976年4月7日,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1976年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逝世。

1976年8月,江青等人擅自决定印发《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和《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文件,并诬之为“三株大毒草”,是所谓“邓小平修正主义纲领的产物”,横加罪名,发动批判。

1976年9月9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18日,追悼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毛泽东逝世前后,“四人帮”加紧阴谋活动。8月,“四人帮”在上海的死党突击发放武器,装备上海民兵。9月11日,王洪文撇开中央办公厅值班室,在中南海另设“值班室”,并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及时向他们请示报告,企图取代党中央的领导。10月4日,《光明日报》登载“四人帮”的喉舌“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

1976年10月6日,以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为核心的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实行隔离审查。“四人帮”被粉碎。

1976年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将来提请中央全会追认。

1976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通知各级党组织,传达到全党和全国人民。10月20日,中共中央成立专案组,审查王、张、江、姚的罪行。12月10日,中央向全党全国批发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罪证材料之一;以后,罪证材料之二和之三也相继下达,全国掀起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

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经汪东兴决定、报华国锋批准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公开提出“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给中共中央写信,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5月3日,中共中央转发此信,肯定了邓小平的正确意见。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恢复了邓小平的一切职务。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2月18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4月27日至6月6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讨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当天,新华社转发了这篇文章。12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转载。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邓小平在12月13日的闭幕会上作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基本的指导思想。

1978年11月14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中共北京市委为天安门事件平反。

1978年11月25日,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安门事件”、“反击右倾翻案风”以及涉及党的领导人的一些已经查明的重大错案平反。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发表联合公报,决定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12月24日,彭德怀、陶铸追悼大会在北京举行。

1978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胡耀邦为中央秘书长,胡乔木、姚依林为副秘书长,处理党的日常工作。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设立“小金库”违纪行为适用《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解释
200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全文)
陈水扁堂弟成立"中华民国共产党" 力促两岸统一
"台湾共产党"要送花生给温家宝 称要"落地生根"
台当局核准“台湾共产党”成立 为第141个政党
1980-2005年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成员情况
日本共产党党员人数大增引来各国媒体关注(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