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祥祥 刘永胜:国内物流安全研究综述

2011年11月15日15: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物流安全 问题 研究分析

一、引言

近年来,尤其是1998年以来,物流引起了各级政府和许多企业的高度关注,发展现代物流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新一轮“物流热”正在兴起。同时,随着物流业的兴起及快速发展,物流运作中随之不断出现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现如今,物流已经被广泛认为是当今影响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产业,与国民经济增长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据推算,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与GDP的相关系数高达97.6%,2007年物流业增加值占GDP得比重达到了6.8%,因而,其运作安全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但是目前国内对物流的研究现状来看,对物流安全方面的研究相对还比较少,所论述的有关内容还远远未形成统一完整的系统理论。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发展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重视物流安全问题将使日益成熟的物流理论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综合来看,对物流安全进行一次系统的研究综述是很有必要的。

二、物流安全概念及范围的界定

就认识层面而言,目前国内对物流安全尚无统一的定义,对物流安全问题的范围界定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物流安全进行了定义。《物流术语》中并无“物流安全”术语。

罗铮(2005)将物流安全定义为物流运作过程中, 由于人为失误或技术缺陷造成的货物损坏或失效、设施及物流信息失真等安全问题。 罗一新(2006)认为物流安全包括信息安全、运输安全、加工安全与储存安全4个方面。 陈志刚(2007)等认为物流安全是指通过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 预防和消除各种导致物流载体和物流运作过程发生损失的破坏性因素, 以及由于物流运作而对周边的人身健康、环境和社会造成的破坏性因素。

李炯(2005)主要从实践角度来分析物流安全,认为物流安全主要包括设备、人员和操作流程规范等部分,它们相互补充,构成完整的安全体系。

张诚(2006)等人把物流安全归结为一般产品物流安全和特殊商品物流安全两大方面的内容。

李劲认为所谓物流安全是物流过程中所有危险被控制在人类可以接受的范围的时间进程。

隋鹏程(2006)认为物流中的安全问题主要有6个方面,具体见表1。

表1 物流中的安全问题

序号

安全问题

1

机械设备的本质安全

2

合理的作业现场布置、建立安全的作业场所

3

机械设备的选择、评价、使用、维修以及改造与更新

4

排除物流中得事故,主要是运动人机(车辆)系统的事故,搬运和场内交通事故

5

设备可靠性

6

危险物质(尤其是易燃易爆物质)加工处理的危险性评价

翁勇南等(2009)以轨迹交叉论为基础,并结合本身对物流安全问题的认识,认为物流安全是指在物流的过程中,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的不安全状态相交叉所引起的物流过程中的事故,事故不仅会使整个物流链条发生断裂,而且还有可能对周边的环境产生不可预计的影响。

上述对于物流安全定义的侧重点有很大的不同。陈志刚、罗铮等从物流安全存在的隐患及可能产生的问题入手对物流安全进行了定义;而罗一新、李炯则从物流安全系统的构成着手研究,对物流安全进行了定义。

本文在综合上述从不同角度对物流安全所下的定义后,根据能量意外释放论,并参照翁勇南对物流安全所下的定义,认为物流安全是指在物流的各环节活动中,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而引起的对物流设备和设施、工作人员的生命和健康、生态环境、商品以及生产和消费等所产生的破坏和危害。物流系统主要有采购、装卸搬运、运输、流通加工、储存、包装、配送和物流信息等作业环节组成,而物流的整体功能是通过物流各个环节的有机结合来实现的,从而物流整体的安全离不开每个功能活动的安全。因此,物流活动的安全首先应建立在物流各个功能活动和各个环节的安全基础之上,通过系统化、集成化管理最终实现物流系统的安全。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