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钢材贸易企业ERP管理系统的应用

2011年11月15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材贸易企业 ERP系统 运行效果评价 钢贸企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诚通金属(集团)公司案例

一、引言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是由美国Gartner Group咨询公司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首先提出的。ERP系统作为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之一,蕴涵了许多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与理论,同时也为企业信息化集成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它把企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统一起来进行管理,以求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本文以中国诚通金属(集团)公司为例,讲述钢材贸易贸易企业运用ERP系统成功改造企业管理水平的案例。

中国诚通金属(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金属集团)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1999年进行了集团二次重组之后,公司于2000年在原中国黑色金属材料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材料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供销总公司和中国建筑材料总公司的基础上整合而成,成为专业的金属材料供应综合服务商。经过近十年的改革与发展,现已成为以本部为经营管理核心,以多个城市分/子公司为区域营销中心,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拥有能够辐射全国主要市场的国内最大的金属材料营销网络。

二、适时推行ERP系统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多,业务员单纯使用通用的office办公软件手工处理单据的操作流程时间长、速度慢,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集团业务的发展速度。由于企业内部流程管理而造成的业务量的流失是可以通过流程重组而避免的,所以金属集团高层领导人通过深层考虑决定在公司总部全面推行ERP管理系统,重组公司的业务流程。2008年诚通金属(集团)公司与杭州高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高达企业管理软件即ERP系统在集团总部范围内正式运行。

在人们观念中,大多都是制造型企业使用ERP系统重组采购、供应、生产、储存和销售的整个流程,进而得到改善企业的资源利用率、减少库存量、提高生产效率,及时获取财务信息等效果。贸易企业运作在于供应商与客户的对接,也即供应商和客户的有效管理。贸易企业使用ERP系统所占比例小,可借鉴的经验也相对较少,能否真正改变公司的运行状况、发挥良好的效果也是不可预见的。所以,针对ERP的设计和公司办公流程的重组改造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企业与软件开发公司良好的沟通与协作,规范企业管理及其有关环节,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才能使得这个先进的管理软件发挥它真正的作用。

金属集团的ERP系统通过自定义流程,切实符合自身业务的运营特点。系统中囊括了我的控制台、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和决策支持四个大部分;系统对于每个业务员的工作流程还在菜单栏上设置了业务预警和协同商务功能。各个运营部门与公司集团通过ERP系统互相连接。任意部门都能通过ERP系统调出某一项目的具体信息,并且在自己相应的工作模块中对项目的实施程度进行改动与登记。

集团本部ERP系统顺利运行一年多来,公司领导在获取业务、财务信息方面更加准确和及时,并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ERP对增强业务工作效率与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出来。

三、ERP系统对企业流程管理的作用

金属集团的ERP系统对企业的流程管理所起到的具体作用体现在以下的三个方面:

(一)精益、同步和敏捷

ERP系统的精益生产将简化办公流程、减少重复办公的作用演绎的淋漓尽致,并且办公流程标准化了。运用ERP系统之前,金属集团的业务员做着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对于每单钢材合同,采购部、销售部、财务部等部门都要对合同信息和货物信息等一些列单据进行重复的登记,然后才能进行相应职能的操作,并且流程属于“排队式”,后一流程的开始必须等待前一流程的完成,这样的操作显然不能适应业务量的逐渐增大。

精益、同步。ERP系统进入金属集团之后,每单合同只需采购部业务员将信息录入到系统当中,其他部门对此单合同进行操作时在系统中调出相应信息即可进行操作,每个部门都能在系统中看到此单合同实时的执行情况。

敏捷。对于任意流程中信息的变动与调整,操作员都能在ERP中作出相应及时的调整,调整信息随即将原有信息替换掉,整个企业中的各个部门以及领导都能对变动情况作出及时反映。

可以说ERP系统实现了公司内部各办公功能的交互、信息的共享和数据通信的管理和控制。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