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敏 吴非:钢贸企业融资状况及其应对策略

2011年11月15日14: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贸企业 融资困难 应对策略 钢贸

一、引言

我国钢贸企业呈现出多元性和分散性,致使企业的集中度偏低。这也一定程度上使得钢贸企业与大多数中小企业一样,同样出现了融资难的现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都是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重要支柱。就从我国情况来看,中小企业在激活市场竞争,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定和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采取相应政策积极鼓励钢贸企业的发展,为此首先要设法解决企业发展所要求的资金需求问题。

二、对钢贸企业来说,信贷方面融资难的原因

对钢贸企业来说,融资渠道应该有多种。例如,银行贷款,政府扶持以及企业自身的融资策略。在这几种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应该算是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融资方式,也是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下面从两方面来分析信贷方面出现融资难的原因:

(一)从国家宏观政策的角度考虑

1.从右图“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变化曲线图中可以分析出,从2002年2月-2011年4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变动趋势。由图中看出,在08年底出现了贷款利率的最低值,这主要是因为在08年出现的美国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国家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来调整国内经济。但是,从09年开始,贷款利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如五年以上长期贷款的利率从08年底的5.94涨到了11,4的6.8升了近1个百分点。贷款基准利率的提升,势必会使企业贷款的成本升高。仅从利率变动的角度看变化是 微小的,但是从企业角度长期大额动用银行借款来说,支付的利息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2.从右图中国人民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曲线图中可以看出,从2008年9月-2011年5月,人民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趋势。首先明白,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反之,亦然。

从图中看出,不管是对大型金融机构还是中小型金融机构,近几年的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近几年国家所实行的宏观政策是对企业的投资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缩减。

综上分析,不管是从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变动角度还是从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角度来讲,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在信贷方面融资的难度。

(二)从钢贸企业自身角度考虑

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放贷资金在很大程度上是凭借对企业的信赖程度。钢贸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和担保体系的不健全,让银行承担了过大的决策成本和风险成本。在预期收益并不是很大的情况下,银行对企业表现出来的大多为惜贷。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