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经营绩效实证研究

2011年11月15日15: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股权结构 经营绩效 股权集中度

一、引言

公司治理问题的出现,源于现代公司中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作为拥有资金的股东,必须将资金交给拥有专业知识的职业经理人,实现决策权和专业知识的结合(Jensen和Meckling,1991),目的时通过专业化分工获取比较优势所带来的收益。公司治理主要包括有关公司董事会职能与架构、投资者的权力等方面的制度,股权结构为形成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核心,影响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绩效,所以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的基础和出发点,它对于公司治理的控制方式、运作方式、经营效率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不同的股权结构反映了不同性质的股东在股份公司中的利益和价值取向,股东的利益和价值取向将直接表现在企业的治理中,进而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所以研究股权结构与公司经营绩效的关联性是重中之重。关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绩效关系的研究,目前主要涉及股权构成与公司绩效的关系和股权集中度与公司绩效的关系两个方面。本文在回顾了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文献的基础上, 以商贸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股权集中度、国有股比例、法人股比例与公司绩效的相关性。

二、文献综述

对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关系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Berle和Means(1932),他们认为:公司股权分散的情况下,没有股权的职业经理人与分散的投资者之间存在利益不一致的情况,这类职业经理人无法最大化公司的经营绩效。其后,Jensen和Meckling(1976)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得出公司价值与内部股东持股比例正相关。Grossman and Hart(1982)构建的模型表明,如果股权结构分散,则投资者缺乏监督公司运营、积极涉入公司治理和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增长的激励,因为他们从中取得的利益小于监督公司的成本。Stulz(1988)构建结构化的模型表明:在一定范围内,公司价值与内部股东持股比例正相关,达到临界点后转为负相关。许小年和王燕(1999)的研究表明中国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度与公司经营绩效正相关,法人持股比例对公司业绩有显著的正面效应,国有持股比例对公司业绩有负面效应,个人持股比例对公司的业绩无实质影响。张红军(2000)认为,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法人持股比例与托宾Q值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国家股比例、社会公众股比例对托宾Q值影响不显著,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与托宾Q值之间存在明显的U型曲线关系。徐二明和王智慧( 2000)研究了股权集中度与公司战略绩效的关系, 指出股权集中度与公司价值成长能力之间存在密切相关关系, 大股东可以促进公司相对价值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提高, 并且股权越集中公司绩效越好。吴淑琨(2002)得出股权集中度与公司经营绩效呈显著性倒U型曲线关系。于东智(2003)也认为,在存在控制变量的情况下,股权集中度与公司绩效的相关性不明显,并进而指出目前对我国上市公司而言,适度的股权集中度可能有利于公司绩效的提高。白重恩等( 2005)运用主元因素分析法编制了一个可反映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综合指标, 研究表明股权集中度与公司绩效正相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