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家族式钢贸企业制度与文化建设研究

2011年11月15日14: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族式钢贸企业 制度建设 文化建设 钢贸企业

一、 引言

2010年以来,钢铁贸易企业一直走在十分纠结的市场形势下,市场价格跌宕起伏,竞争日趋激烈,价格“倒挂”现象持续存在,终端销售透明化,使得钢贸企业盈利愈来愈难。2010年度,绝大部分的钢贸企业都没有盈利甚至出现亏损。

国际铁矿石的定价模式,再加上国内钢厂的兼并重组,民营钢厂直销化,终端需求方反向倒戈由需求转为供给,政府淘汰落后产能、房地产调整等政策以及成本增加、金融参与等新的经济形势都给钢贸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对钢铁贸易商来说,如何从7.4亿吨钢铁产品的大蛋糕中稳定自己的份额,实现盈利是企业面对的最主要问题。

家族式钢贸企业在面临外部环境挑战的同时,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更加剧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危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钢贸企业的生存身陷六大困境,如下图1所示,84.6%的钢贸企业存在盈利模式单一,管理粗放的问题,79.4%的企业面临人才流失问题,79.8%的企业认为本企业服务意识薄弱。面临内忧外患,家族式钢贸企业必须转变自身管理模式,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企业制度,建设企业文化,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进行转变。通过制度和文化的双重建设,留住企业非家族人才,形成企业合力,在市场竞争中打开突破口,实现企业的持续盈利,并间接促进钢贸行业的不断优化和发展。

图1 钢贸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比例图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