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喜:钢铁电子商务模式探索

2011年11月15日14: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电子商务 中远期电子交易 交易模式 异地升贴水 现货挂牌

一、引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快速发展,尤其在生活资料领域,电子商务以其方便、快捷、低成本、大市场等特点吸引了大量商家及消费者,不少商家直接将传统店铺搬到网上来做。然而生产资料领域的电子商务却没有这么容易,尤其对于钢铁这样的大宗商品来说,电子商务进程更要经历曲折的历程。

实际上业内人士从未间断过对钢铁电子商务的探索,但迄今为止,算得上成功的钢铁电子商务模式却仍然是个空白。在中国,钢铁行业的电子商务化进程可能要经历期货-中远期电子交易-现货电子商务的过程。

纵观期货发展史,现代意义上的期货是由芝加哥的粮食商为解决粮食生产的季节性所带来的供需矛盾所产生,其诞生经历了远期供货合同—>远期合同—>标准化合约及保证金制度—>以对冲方式免除履约责任—>引入结算公司结算的过程,因此在期货成熟的欧美市场,期货与现货交易是有机结合的。然而在中国,期货却是个“空降兵”,1988年2月,国务院指示有关部门研究国外期货制度。198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商业体制改革,积极发展各类批发市场,探索期货交易。” 1992年10月深圳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率先推出特级铝标准合约,之后,各期货交易所陆续成立,开始期货交易。然而由于缺乏行业基础,受利益驱使,期货交易一开始便带有浓重的投机性,严重扭曲了期市价格,不能发挥期货对现货的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加大了风险控制的难度,阻碍了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行。1993年后中国的期货市场经历了长达七年的清理整顿期,导致期货成交量急剧下降,市场慢慢萎缩,期货交易量与成交额都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到2000年期货市场总成交量为5461.07万手,不及1995年的1/10。

期货市场的萧条为中远期电子交易的产生创造了条件,2000年前后,早期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迅速崛起,2003年《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的发布为中远期电子交易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之后大宗商品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呈迅猛发展的态势。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期货再度被投资者接纳,期货市场不断扩大经营范围,一些市场培育较好的品种例如螺纹钢等陆续被期货市场拿走,中远期电子交易的市场份额被严重挤压,中远期电子交易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二、业内对钢铁电子商务的探索

与生活资料领域的电子商务同步,钢铁行业的先行者在电子商务模式方面做过诸多尝试,有的因为市场环境不成熟而转向行业内其他领域;有的实现了部分电子商务的功能;也有的模式屡战屡败,却屡败屡战。

(一)我的钢铁---曲线救国

我的钢铁网目前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钢铁门户网站,但其公司成立之初的构想却是钢铁电子商务,总裁朱军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2000年开始介入互联网的,当时我们的初衷就是设立一个钢铁行业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我们公司的名字也是和电子商务有关的。 但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发现2000年当时的外部环境和现在不能比,做第三方交易几乎没有可能,公司半年后转型做信息服务,现在已经做了十几年。”虽然在钢铁资讯方面我的钢铁网已经建立起了他们的资讯帝国,但他们从未放弃对钢铁电子商务的积极探索,其旗下搜搜钢网已于2010年经改造后由搜索平台转变成交易平台,旨在打造钢铁现货平台。

(二)东方钢铁——难言电子商务

东方钢铁的官网介绍:“在B2B电子商务领域,东方钢铁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成为应用模式最完善、交易量最大、手段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B2B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了以大企业供应链主服务、中小企业接入服务以及海关、商检、支付、身份认证、电子招标等专业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钢铁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及支撑环境。”这是针对宝钢自己的直供用户和协议户的B2B商务服务平台。事实上,东方钢铁更为业内熟知的是其运营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东方钢铁在线”。2006年05月25日东方钢铁在线推出钢材现货电子交易系统。2009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288亿元;2010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842亿元,其中电子采购交易、网上竞价交易、在线现货交易共计实现258亿元。虽然没有准确数据,但可以推算的是,其中大部分的业务直接和宝钢有关,依然无法摆脱宝钢网络购销平台的影子。用不少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冲着宝钢去的,要么卖东西给宝钢,要么从宝钢买东西。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只不过是宝钢内部的一个信息管理系统,与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相去甚远。

(三)现货挂牌——扶不起的阿斗

现货挂牌业务是钢材电子商务最先探索的途径,但由于种种原因,多家交易市场上市的现货挂牌业务均未得到市场的认可,无疾而终。

在钢材电子商务寻求出路无门的情况下,却有一种交易方式悄然兴起,这就是钢材中远期电子交易,但当下钢材中远期电子交易模式也遇到了一些问题,2009年期货螺纹钢的推出使得钢材中远期电子交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各交易市场也正在寻求新的交易模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