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有霞:中小型钢贸企业经营现状引发的思考

2011年11月15日14: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小型钢贸企业 经营现状 策略

一、引言

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涉及面广、产品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财政税收、国防建设一级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带来了影响,钢铁流通行业更是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伴随国内房地产调控效果逐步显现,钢贸行业整体低迷。作为钢铁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对上游的钢铁企业发挥“蓄水池”的效应,而为下游行业则承担着桥梁和纽带功能。飙升的资金成本,急跌的钢材(4500,74.00,1.67%)价格,让原本就微利运转的钢贸企业如今颇感艰难,作为钢铁贸易行业主力军的中小型钢贸企业由于其本身的一些弱点,受到的影响更大。支持中小型钢贸企业的发展,从对中小型钢贸企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对支持我国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中小型钢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2011年9月发布的《中国钢贸商现状生存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型钢贸企业的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1)融资难、资金缺口过大;(2)与钢铁生产企业关系不融洽;(3)赢利模式单一、管理方式粗放;(4)服务意识淡薄、顾客忠诚度不高(5)人才管理不善、流失严重;(6)行业集中度不够等方面。如表1所示,融资难问题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数据来源:《中国钢贸商现状生存调查报告》

图1 我国中小型钢贸企业存在的问题

(1)融资难问题突出

融资难问题是中小型钢贸企业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作为多数钢贸企业来说,企业的经营规模小,抵押品不足、担保平台缺乏、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意识不强,经营管理粗放、企业的利润空间小等,是造成钢贸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钢贸行业又是一高风险行业,经营风险高,企业的财务状况不稳定,导致了银行不敢轻易贷款,再加上国家队钢贸行业的重视不够,这些又加剧了钢贸企业的融资难度。融资难、资金缺口过大将会导致钢贸企业把握市场机会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降低。

(2)厂商关系不对等

目前我国的钢铁产品没有一个可续的定价机制,大多数钢厂采取与钢贸企业签订全年订货协议,钢贸商买断方式。厂商关系不对等就会出现当行情上涨的时候钢厂不发货;当钢价下跌时,钢厂则会把风险全转移到钢贸企业的情况。这种做法不仅损害钢贸企业的利益,也损害其他行业的正常发展。

(3)盈利模式单一、管理粗放

钢贸企业的内部管理粗放,缺乏必要的服务规范和内部管理章程,物流的运作效率低,长期以来又主要依靠传统单一的“时贱而买、时贵而卖”的盈利模式来赚取差价。当现货市场频繁波动时,单一的粗放式的盈利模式就会受到挑战。

(4)服务意识淡薄

钢贸行业产生于资源相对匮乏的年代,那时候的观点是只要有资源,就不怕销售不出去。所以行业内一直延续着这样的传统观念,从而忽略了钢贸行业是服务业的本质;再加上融资难问题的出现,资金运转不畅,员工所感受的企业福利的减弱,导致员工的不满,从而导致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服务水平的高低决定了顾客忠诚度,同样在钢贸行业也适用,服务水平的降低,导致钢贸企业客户的忠诚度降低,这将严重阻碍中小型钢贸企业的发展。

(5)人才管理难度加大、流失严重

钢贸企业盈利模式的单一,以及我国钢铁行业的市场大、门坎低、利润高、运作简单等特点,导致钢贸行业市场进入的壁垒低,所以一些优秀员工在掌握了一定的客户资源之后,便开始自己创业。更何况,融资难度的增加、导致资金周转不畅、人才奖励机制难以维护,从而加大了人才管理难度,导致人才流失严重。

(6)行业的集中度低

由于钢铁流通行业门槛低,很多时候只要有资金和采购、销售的渠道就可以成立一个钢材流通的贸易公司。没有技术含量,也没有固定投资,甚至几个人就可以做。低门槛的盲目扩张导致行业的集中度不高、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低、管理不规范。“散、乱、弱、小”的整体行业形态,使得钢贸企业无法与上下游协调发展,深陷被边缘化的危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