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 候俊杰:构建我国钢材流通企业的价值网络

2011年11月15日14: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材流通企业 组织模块化 价值网络 钢材流通 流通

一、引言

钢材流通企业是我国钢铁流通行业的主体,相比较发达国家钢铁流通企业的发展水平和所起的作用,我国钢铁流通企业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钢材流通企业经营管理分级评定》即将颁布,对企业经营和发展提出更多的要求。目前我国钢材流通企业存在着诸多问题:如规模小,服务能力差;经营理念落后;业务模式落后;大部流通企业分层级较低,多级销售,流通成本过高。本文认为,钢材流通企业应当提升经营理念、升级业务模式,为构建自身的价值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客户价值,从而使自身得到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将企业进行组织模块化更能明确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功能组合,从模块化理论角度形象的解释价值网络形成中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操作特点。所以本文先从钢材流通企业内部组织模块化入手,并假设其他企业已经完成其内部的模块化,通过设计各企业模块之间的联系规则以及钢材流通企业内部的功能升级来完成价值网络的构建。

二、理论基础

(一)价值网络

价值网络的概念是由美智(Mercer)顾问公司的全球副总裁亚德里安•斯莱沃斯基(Adrian Slywotzk,1998)首先提出的,他指出由于顾客的需求增加国际互联网的冲击以及市场高度竞争,企业应改变事业设计,将传统的供应链转变为价值网。美国学者大卫•波维特(2001)对价值网作了进一步发展,他在《价值网》(ValueNets)一书中指出,价值网是一种新业务模式,它将顾客日益提高的苛刻要求与灵活及有效率、低成本的制造相连接、采用数字信息快速配送产品,避开了代价高昂的分销层,将合作的提供商连接在一起,以便交付定制解决方案,将运营设计提升到战略水平,适应不断发生的变化。Kathandaraman和Wilson(2001)认为:价值网是一种以顾客为核心的价值创造体系,优越的顾客价值是价值网模型中价值创造的目标,核心能力是价值网得以存在和运行的关键环节,是合作关系建立的基础。JeffLiedel(2003)认为,价值网络是由通过严密的B-B信息系统连接的专业公司分别提供互补性中介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创造并提供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整合性合作网。李垣、刘益(2001)认为价值网络是由利益相关者之间相互影响而形成的价值生成、分配、转移和使用的关系及其结构。价值网络改进了价值识别体系并扩大了资源的价值影响,同时使组织间联系具有交互、进化、扩展和环境依赖的生态特性。张弘(2008)认为价值网络的竞争优势来源:企业核心能力和价值网整合能力。价值网络的主要竞争优势在于凭借彼此之间的伙伴关系,向客户提供所需要的价值组合,其中包括网络核心提供的核心价值,以及网络伙伴提供的附加价值。

价值网络为企业在复杂的网络组织中构筑了一个形成独特竞争优势的关系网。企业价值网络将各种要素能力协同在一个无形的网络平台上,通过不同组织模块之间的协作、创新和竞争,全面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从而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

(二)组织模块化

1.模块化的观点

青木昌彦(2003)认为:模块化是把一个复杂的系统或过程根据联系规则分解为能够独立设计的半自律性子系统的过程,即模块的分解,或者是按照某种联系规则将可进行独立的子系统(模块)统一起来,构成更加复杂的系统或过程(即模块的集中)或模块的整合。可以说,模块化是解决复杂问题或分析复杂系统的一种方法。“模块化”的设计准则包括“看得见的规则”和“隐形的规则”。“看得见的规则”即为模块之间共同遵守的规则和模块之间的联系规则,“隐形的规则”是模块内部独立设计的规则,不受其他模块的影响。

从模块化的发展过程来看,模块化起源于产品的设计,后来扩展到产品的生产,最后发展到一个产业链的组织方式。因此,模块化的内涵和外延至少包括以下三个层次:(1)产品体系中或者产品设计的模块化;(2)生产的模块化;(3)组织形式的模块化或者企业内部系统的模块化(Chesbrough,2003)。

2.组织模块化

将企业组织模块化的最大优点在于:便于采取主动进攻,企业活动的最优化,迅速的决策,执行速度的提高,这些优点也正是处于价值网的企业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价值网络的自我调节、动态匹配的能力因而实现。

价值网络中,企业内部的模块化和企业外部的组织模块化同时存在。组织内部的模块化,最后表现出的就是“一体化的企业组织模式”。组织外部的模块化,表现为核心企业协调下的网络组织模式。对组织内部的模块化而言,组织可以直接对整个内部系统进行系统设计、功能划分,从而形成新的组织模块,确定新的联系规则。但在企业外部,却不能这样进行。外部企业的模块化,重点应放在模块化封装,对已有的“接口”和“联系规则”进行更新、调整,使其符合协作网络的需求。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