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成长与公司价值-原理与应用

2011年11月15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贸公司 成长状况 公司价值

一、引言

上市公司股价估值是否偏高?是否与公司自身成长能力有关?公司的投资效率与成长性如何?撇开股价行为的影响,就公司自身投资效率探寻答案,对实务界和理论界都将有重要意义。

估值的困难在于,真实价值客观存在但不可获得。我们可以依据现代财务理论的企业价值模型,通过现实问题简化,得到明晰的投资与成长性关系,从的估测公司价值。将钢贸行业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到贴近现实的企业估值。

二、公司价值估值:理论的视角

(一)乘数决定:理论分析

现代财务理论认为,企业价值在于其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以现金流量为基础的价值乘数,有市场价值/收益,市场价值/自由现金流量,公司市场价值/折旧摊销前息税前利润等。以现金流量为基础的价格乘数,有市盈率,价格/每股自由现金流量,价格/每股折旧摊销前息税前利润。以资产为基础的乘数,有市净率。

在引进乘数时,假设现金流量是永续的,资本结构保持平均水平,则

这里市场价值MV,自由现金流量FCF,增长率g也以自由现金流量的增长率为依据。

如果假设每股收益E是股东得到的现金流量,同时每股收益是永续的,则

,进而

公司各年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CFi。为了得到含义匹配的计算因子,定义净资产为股东全部可获得收益,由于公司的全部利润无论是否分配,理论上都属于股东所有,再加上其他权益资本,为股东每年可获得全部收益。由此定义贴现率Ke为净资产回报率,增长率g为净资产增长率。

可以假设公司净利润是随机变化的,则净资产的变化也是随机的,那么净资产的期望值可以作为净资产进入模型计算:

同理选择Ke和增长率g。

在理性市场假设下,市场均衡时,企业价值最大时所有者权益最大。

当公司权益回报率与权益收益增长率的差越大,公司价值越大,即分母越大,公司价值越高。

上市包含着一个朴素的道理,由于价格是理性市场对公司的未来收益的认可,因此期望的权益资本回报率将一定大于公司权益资本实际的增长。而权益期望回报率与权益资本实际增长值之间的差,就是企业估值与权益资本的比。

成长率好的公司,公司价值就高。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