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 京旅游进账近54亿创纪录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5伤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广州楼市爆冷 -甲流重症病例将集中收治费用纳入医保 香港死亡病例已升至29例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第三批九家创业板公司招股 招股书不慎泄露开板日 新股申购指南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有关负责人就编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庆60周年/ 大阅兵图集/ 历次阅兵式/ 各国阅兵式/ 视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

就编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新华社合作编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新华社于10月2日、3日向海内外播发了《大事记》,同时由新华出版社将大事记编辑出版。日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就编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请问你们做这项工作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今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党史研究室作为中央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承担并圆满完成了中央交办的一系列重要任务。其中,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就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新中国的60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民族独立、振兴、繁荣而不懈奋斗的60年,是掌握自己命运、意气风发地建设新生活的60年,同时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懈探索新道路、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60年。60年岁月辉煌,所发生的各种大事要事连接起来,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在庆祝新中国6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集中向世人展示这些大事要事,宣传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对于教育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对于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写《大事记》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大事记这种形式,真实记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执政兴国、执政为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集中展示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反映我们党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探索历程。通过浓缩新中国60年的历史,用伟大的历程教育人,用辉煌的成就激励人,用宝贵的经验启迪人,为推动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历史借鉴。

中央领导同志对《大事记》的编写工作高度重视,自始至终给予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编发《大事记》与新华社合作进行,得到了新华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央有关部门对《大事记》稿进行了审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我们对《大事记》进行了反复认真的修改,形成了最后发表的定稿。应该说,《大事记》是在中央领导和指导下有关部门协作完成的一项重要成果。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组织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的有关情况。

答:我们对编写《大事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领导下进行,由一位副主任牵头,组织了精干的写作班子。起草过程中,我们查阅大量资料,吸收党史、国史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选择有代表性的事件列出条目。初稿写出后,我们组织专家对《大事记》逐年逐条认真讨论,反复推敲修改。为了使《大事记》成为精品之作,我们多次召开室委会和室委扩大会议进行研究,反复修改达21稿之多。可以说,这是一项倾全室之力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 新华社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庆后各地房价走势不定 六大策略应对多变楼市
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各地进一步加强国庆交通安保工作
藏族姑娘忆国庆晚会与胡锦涛跳舞:表现紧张了
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 国庆彩车展示将延长至10月11日
国庆60周年/ 大阅兵图集/ 历次阅兵式/ 各国阅兵式/ 视频
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出游升温 市场趋热
国庆中秋喜相逢 游客大增铁路沪宁线动车频晚点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