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美劳工团体要求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 两岸故宫60年首合作 -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复苏增活力 诺奖得主:中国不应为危机买单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买入哪些股(名单) -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超千亿 人数或超2亿人次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铁路民航公路客运返程高峰顺利度过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二炮受阅导弹8日全部撤离 洲际核导弹乘专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上午,由“常规导弹第一旅”组成的常规导弹受阅方队全部19辆导弹车驶离阅兵村,标志着第二炮兵所有受阅导弹已全部撤离归建。据了解,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第二炮兵5个方队100余枚导弹已分数个批次通过铁路运离北京,返回各个部队。

■二炮受阅导弹

今日全部撤离

10月5日早上6点,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第二炮兵巡航导弹方队齐装满员,正式撤离阅兵村。作为首批离开阅兵村的导弹部队,与巡航导弹方队一同撤离的还有地地导弹方队,两个方队共计280余名官兵和60多台装备。

“尽管就要离开了,但我的心情仍然很激动,恋恋不舍。”巡航导弹方队导弹车驾驶员陈峰说。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对他来说是一次磨炼,回到部队后,他将面对新的挑战。“我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每一项工作。”

据了解,第二炮兵参加受阅的5个导弹方队,共计100余枚导弹由多个部队抽调组成,从10月5日起,受阅导弹分批撤离阅兵村,随后通过铁路运输返回各部队。今天上午,装载着19枚常规导弹的导弹车驶离阅兵村,成为第二炮兵最后一个撤离的导弹方队。

■洲际核导弹返程路线

精确到电线杆

据介绍,体积庞大的战略导弹的运输路线都经过了精确的测量和计算。长达30余米的洲际核导弹车超重、超长、超高,对道路条件要求更高,为了保密起见,又不能完全按照进京路线返程。面对北京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再选择一条既安全又保密的路线不得不说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负责运输的官兵先后多次对预选的几条道路进行勘查,对沿途的每一座桥梁、每一个涵洞、每一根电线杆、每一个拐弯都进行了仔细测量和详细登记,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最后选择了一条安全系数最高的返程路线。

■安顿12枚导弹用了一下午

铁路为导弹设“绿色通道”

“这家伙可是万金之躯,待遇自然是低不了,进京、返程,我们都陪它坐VIP专列!”洲际核导弹方队长张光忠的语气充满了自豪和诙谐,“它一出动,沿途道路全部封锁,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前有警车开道、后有特警押运。停车靠站,都有荷枪实弹的官兵为它站岗执勤。”由于安全保密级别要求高,驻地铁路部门特地为它们开辟了“绿色通道”。

“要把这些‘旅客’请上专列,还真不是件容易事。”战士小张介绍说,“一辆洲际核导弹车就要占用两个平板车皮,而且导弹车很宽,装载的左右偏差还不得超过2厘米,驾驶员坐在驾驶室里根本看不见两侧的情况。”

“参加过阅兵的导弹车驾驶员,个个心理素质过硬、驾驶技术精湛。”张光忠介绍说。但尽管如此,导弹车进行装载时,驾驶员们驾驶车辆在平板火车上一步一步往前挪移,12枚洲际导弹花了整整一下午才被安置妥当。

■导弹钢丝固定

官兵全程监控

专列在崇山峻岭间穿梭,一路风景别致,但守卫的官兵们却无心赏景,大家的神经让平板车上的十多个“巨无霸”给绷得紧紧的。每到一站,不管天晴下雨,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再累再困,官兵们都要仔细认真地检查这些大家伙的“坐姿”是否符合标准。

一天夜里,例行停车检查。正在值班的张光忠接到报告,有一台车的紧固钢丝松动,车身偏移超出允许范围,官兵们都吓出了一身冷汗。“立即调整!”张光忠同时要求列车驾驶员全程匀速行驶,在转弯时更要放慢速度,并严禁急刹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7日上午考察北京国庆安保、交通和旅游工作,看望慰问驻守天安门地区的公安民警和部分武警官兵,乘坐北京地铁4号线赴颐和园考察旅游服务情况。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受阅战略导弹部队阵容强大 展示二炮整体作战能力
航天科工11个型号导弹亮相阅兵仪式 巡航导弹成关注焦点
60大庆阅兵 我国新型防空导弹“炫闪”亮相
台湾媒体看阅兵:导弹精锐点到为止 展示自信
国庆阅兵八个精彩瞬间:新型巡航导弹藏神秘力量
台媒关注大陆阅兵新武器 最关心核导弹预警机
国庆阅兵长剑10巡航导弹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组图]
国庆阅兵东31甲核导弹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组图]
国庆阅兵东21丙常规导弹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