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中国召回缺陷产品挽回经济损失逾20亿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08年我国小城镇数近2万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第92位 升7位 山东日照获颁"联合国人居奖"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谢旭人当选09年度"亚洲最佳财长" -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 国庆彩车展示将延长至10月11日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征兵将从高校直招士官 石家庄事业单位30%名额须招毕业生 -"芭玛"影响中国东南部海域 广西平乐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 -重庆大轰炸18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开庭 钱塘江今迎本世纪最大潮涌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56根民族柱扎根天安门广场 摆放方案或11日确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安门广场矗立的56根民族团结柱“去向”已定。民族团结柱的原始创意者、60周年国庆庆典背景总指挥路建康昨日称,民族团结柱今后将“落户”天安门广场,寓意56个民族世代和谐相处。

设计一经提出即获肯定

56根民族团结柱分列于广场东西两侧,坐落在人民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中间,南北跨度达265.97米,间距5.91米,这种设计突破了以往天安门广场庆典活动的平面布局,使其更富有景观结构感。路建康称,该设计方案一经提出,便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也成为了广场背景布置中最大的亮点。

庆典后,民族团结柱的去向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此前有媒体曾报道,民族团结柱有可能依然安放在天安门广场,也有可能移至北京的某个园区,如奥林匹克公园的民族大道。路建康昨日透露,已经接到相关通知,民族团结柱今后将继续矗立在天安门广场。

“民族团结柱的设计创意就是56个民族的人民是共和国的脊梁,共同支撑着共和国的伟业。今后继续安放在天安门广场,不仅能体现56根民族团结柱见证了60周年国庆的庆典和辉煌,还将继续见证56个民族世世代代和谐相处。”路建康说。

民族柱可能移至广场内

据了解,56根民族团结柱是继1977年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后,天安门广场的又一组新建筑。路建康表示,具体如何摆放等方案正在研究中,预计将于本月11日左右确定。“仍然会安放在广场的东西两侧,只是具体位置有可能调整。目前是安放在广场外的马路边,有可能移到广场内,放在广场的东西两边。”

- 民族柱档案

民族团结柱高13.6米、重26吨,可抗11级强风。由水泥和钢结构支撑,外包玻璃钢,红、金两种颜色铺底,上面雕刻着56个民族风情的图案。每根柱子上都雕刻了一对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民族青年。与舞蹈人物相对应的一面柱体,用金色雕刻出了该民族的图腾纹样。

- 广场建筑

人民英雄纪念碑

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央,毛主席纪念堂以北,是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1958年4月22日建成。

毛主席纪念堂

位于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坐落在原中华门旧址,1976年举行奠基仪式,1977年5月落成。 (新京报记者马力)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56根民族团结柱可能永久矗立天安门广场(图)
天安门广场竖起民族团结柱 能抗瞬间11级风(图)
图片新闻: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