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怪像:广州珠江新城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基本药物指导价多高于零售价 百姓担心成"空降" 近半数降价一成 -印尼地震或4000人被埋废墟下 台湾花莲海域发生里氏6.3级地震 -中国假日经济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 天安门广场客流已近极限 -中国部署编制"十二五"规划 成果全民分享 扩大消费政策方向待明 -环保部排查规模以上投资项目 财政部加强中央投资项目预算管理 -2009诺贝尔奖5日即将揭晓 媒体热议经济学奖人选 热门人选预测 -中国投行全球最赚钱 中金、中信力压群雄 -西方七国称看到经济复苏迹象但不能自满 美欲拉中国组成新G4 -普京访华期间将与中石油签能源大单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600多位老战士忆解放广州 如何智取银行金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邝穗雄摄影报道:日前,当年参加解放广州的解放军132师600多位老战士聚会广州,庆祝“解放广州60周年”。聚会中,战士们首次披露了老连长狄洪志带队与守敌周旋、保住广州银行金库的故事。

带一个排直奔广州银行

忆往昔,狄洪志非常激动。那时他刚20岁出头,是396团二营五连副连长。1949年9月下旬一天,营教导员刘醒华告诉他:“团里过两天就要进军广州,你们负责攻打白云山”。当时大家认为白云山守敌会很多,作为先锋部队将有一场恶战,谁知敌人都逃跑了。部队行进到从化街口流溪河大桥,敌人纵火烧桥,战士们奋不顾身一下就冲过去了。下午2时许,传令下来:停止前进,就地做饭。谁知水还未烧开,紧急集合号就吹响了,命令彻底轻装向广州跑步前进。傍晚7时,终于到达沙河饭店。

一问情况,海珠桥在5时多已被炸了,敌人主力包括军政人员已逃跑,只有黄沙车站、广州银行还有敌人。这些都是重要战略枢纽,团里兵分几路,主力打车站,狄洪志带一个排直扑长堤的广州银行。

俘虏主动说出金库位置

游击队员带路,到达银行后,他们马上冲过去,在铁门两侧散开。这时已是晚上9时多,银行里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敌人在哪里?硬闯是不行的,一不小心中伏击不说,金库也许会遭到爆炸破坏。富有战斗经验的狄洪志沿着墙边仔细观察,发现旁边一栋小楼反常地没有半点灯火。攻心为上,他大声喊话:“我们是人民解放军,赶快放下武器,我们优待俘虏。”

开始,里面没动静,反复几次后,里头答话了:“是不是真正的解放军?”

得知真是解放军后,敌人一个接一个下来了,二三十人,不费一枪一弹。战士们将枪支弹药收缴起来。

见解放军不打骂俘虏,过了一会俘虏中走出一人,问:“你们谁是负责人?”

狄洪志走上前去,他说:“我带你们去金库,请派两人,把金库门口把上。”狄选了两名党员副班长,他们沿着曲折的楼道走了不少路,终于下到一道大铁门口,大门紧锁,“这是金库。”狄洪志心里一阵激动,金库保住了。

不知金库里有多少黄金

这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车站的战斗也结束了。团里加派了一个排到银行,战士们就沿着围墙散开警戒休息。

他们后来才知道,站出来问谁是负责人的,大约30岁左右,是负责的一名军需官。所俘虏的二三十人穿得都是便装。原来,那时敌军正规主力已闻风而逃,剩下都是临时担任警戒的税警之类。

解放广州后,狄洪志就留在广州了。金库里有多少黄金呢?当时他们一直无从知道,但据1949年3月25日联合社报道,国民政府的金银外汇储备达2.75亿美元,国民党曾将临时政府设在广州,其财政贮备肯定不菲。邝穗雄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国庆阅兵总结大会举行 总结经验并部署部队回撤
军旗手朱振华等三位国庆阅兵亲历者讲述感受(图)
盘点国庆阅兵中的首次亮相:特种兵 两栖战车
从几代国庆阅兵车看我国汽车业自主创新之路
又见红旗! 细数建国60年来历届阅兵车(组图)
盘点阅兵十大亮点:最贵坦克每辆千万 飞机误差零米零秒
新中国甲子大阅兵揭秘 432枚火箭弹换来湛蓝天
解密阅兵车:造价破300万 车牌"京V-02009"(图)
国庆阅兵邮票首发抢手 不到两小时全部售罄
七名台湾人士登天安门看阅兵 北京用意受到瞩目
国庆60周年/ 大阅兵图集/ 历次阅兵式/ 各国阅兵式/ 视频
外媒聚焦中国国庆:盛大阅兵展现中国骄傲
国庆阅兵——五彩烟云谱写华诞祥瑞[组图]
图片新闻: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