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国庆联欢晚会:十一组交互电话指挥放焰火

发布时间: 2009-10-03 15:34:36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唐柳明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联通 放焰火 电话系统 指挥系统 国庆 电话会议系统 专线电话 联欢晚会 点火器 控制中心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可靠性要求最高的国庆通信保障任务昨天完成。

当人们被发射间隙仅0.001秒的巨型焰火“民族柱”而倾心时,联通交互式电话会议系统在其中的关键作用却鲜为人知。采用交互式电话会议系统,将一组音频信号从控制中心发给点火器,再击发一群焰火腾空而起,其速度之快是人工控制所无法比拟的。由于六十年大庆的燃放量超过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和的两倍,这种在奥运期间制造出“大脚印”焰火效果的手段,更是得到大规模应用,使用的电话会议从奥运期间的三组猛然扩为十一组。这些电话系统,从控制中心的十三个控制点延伸到103个点火阵地。

8万人的背景方阵、64辆彩车队伍——六十年国庆的群众游行,在规模上是近几十年来空前的,其通信保障也相应是要求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在天安门广场的每一个灯杆下面,都有北京联通的专线电话为游行队伍服务。此外,北京联通还配合行进指挥部建设了游行指挥系统。该系统设在总指挥部内,通过广场灯杆上的感应设备,将各队伍行进的信息用联通光网络传至指挥部,再用游行软件进行修正,指挥者用专线电话调度各队伍的集结、疏散和行进的时间等,保证了所有队伍皆是精准无误。唐柳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