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庆典聚焦:国庆阅兵十大武器装备 -新邮政法等法律法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一览 与民生密切相关 -财政部:个人炒股炒汇等免营业税 三种无偿受赠房屋情况免征个税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推至2011年发射 22个中国项目入选世界非遗 -四季度发债计划公布 11月发50年期国债 京民营外资加油站齐降价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 国庆期间学生感冒可延迟返校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荣休 进入"陈德霖年代" 任内大事记/简历 -我国首条民营铁路在山西沁水开工 沪宁城铁2010年上半年开通 -今年中秋赏月亮度和时间22年最佳 本世纪以来最长 晚会节目单 -胡锦涛: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民族最高利益 全文 扶持少数民族地区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60辆国庆彩车展现共和国60年辉煌成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记者 李江涛、黄海)国庆群众游行中有60辆彩车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56个民族的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祝福。

据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彩车部负责人刘颖介绍,这次国庆群众游行由机械制动的车辆包括60辆彩车、4辆领袖画像车和1辆用于行进式文艺表演的道具车。

刘颖说,60辆彩车围绕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表达出非常丰富的思想内涵:有19辆彩车展现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综合成就,这些彩车主要出现在群众游行的第五部分《辉煌成就》;有31辆彩车展示各省区市的风貌和成就,有3辆彩车展示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风土人情、城市建设等具代表性的元素,这34辆彩车出现在群众游行的第六部分《锦绣中华》;有3辆彩车出现在群众游行的“艰苦创业”“众志成城”和“北京奥运”方阵,分别展现中华民族在共和国艰苦创业阶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击冰雪灾害等斗争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举办北京奥运会时形成的奥运精神;还有4辆彩车展示中华民族的团结奋进和美好未来等。

彩车上站立的各界代表性人士包括老战士、劳动模范、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及外国友人等。航天英雄翟志刚将在“神舟飞天”彩车通过天安门前中心区时从彩车“太空舱”探出身子并挥动五星红旗。四川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将在“奋进四川”彩车上代表四川全省人民向全国人民致敬。

彩车的主要特点和亮点有:一是60辆彩车都是思想主题、艺术表现和技术工艺的完美统一体。二是彩车的制作充分使用了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工艺。有33辆彩车使用了LED显示屏,有的使用了球型等异型LED显示技术,极大丰富了彩车的表现力。这些彩车播放的视频内容总长逾6小时,形象地展示了各行各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比如农业战线显示了从土地改革到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变革历程,工业战线显示了我国第一台计算机问世的画面等。一些彩车使用了新能源,国徽彩车是电动车,还有一些彩车是混合动力车。彩车材料使用了包括航空材料在内的大量新材料。三是彩车具有人性化设计,用大量高技术和多套方案确保安全,许多彩车上都安装了厕所,有的还有男女两个厕所。所有彩车上都有推车人员,可在彩车出现故障等情况下推车前进而不影响游行正常进行。四是彩车的制作注重控制成本,每辆彩车都制定了回收利用的方案。

彩车的设计制作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经过4月、5月的两次评审,所有彩车于7月1日全部确定创意设计并进入制作阶段,除有19辆彩车在外省区市制作,其他彩车全部在北京制作。每一个制作团队都团结协作,每辆彩车都凝聚着设计专家、艺术家、结构专家、机械专家和声光电专家及技术人员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包括彩车车长、驾驶员、推车人员、保障人员、展演人员等,全国有逾5000人投入彩车运行相关工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庆群众游行中的高科技元素亮点频现
国庆阅兵八个精彩瞬间:新型巡航导弹藏神秘力量
新中国60年国庆联欢晚会--光立方[组图]
国庆大阅兵展示战略核武器 中国核政策始终如一
新中国60年国庆阅兵晚会烟火表演:别样焰火
国庆阅兵展示装备100%是国产 近90%是首次参阅
全国各省 自治区 直辖市及港澳台国庆彩车一览(图)
国庆阅兵花絮:顶尖武器装备提前“泄密”[图]
韩载照:五次国庆阅兵亲历记
60响礼炮奏响新中国60周年国庆大典“序曲”
中国共42万余人名叫国庆 逾10万人10月1日出生
国庆阅兵长剑10巡航导弹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组图]
图片新闻:
全国各省 自治区 直辖市及港澳台国庆彩车一览(图)
国庆游行队伍展示中国四位领导人巨幅画像(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