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31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共同参与 望实现"低碳世博"目标 -今年中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出口大国 外贸全面复苏缓慢曲折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10月1日天安门出现恶劣天气概率低 30日晚有阵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9月29日讯? 根据气象专家的最新预报意见,9月30日至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地区出现强降水、强风、强降温等恶劣天气的可能性很小。但十月的北京正值季节转换,天气也复杂多变。根据预报意见,9月30日前后将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影响天安门地区,30日傍晚到夜间还会有阵雨。

国庆庆祝活动气象服务筹备情况:

总体情况根据中央的要求,经过近一年的准备,中国气象局组织国家级气象业务单位和北京及周边省(区、市)气象部门,针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对气象服务的要求,全力做好庆祝及演练活动的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安排。今年3月,中国气象局专门成立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庆庆祝活动气象服务工作。9月26日起,中国气象局、北京及周边省(区、市)气象局已全部进入特别工作状态,中国气象局每天召开特别例会研究部署国庆气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地做好庆祝活动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二是强化实时监测。国庆活动期间,中国气象局实施气象卫星双星加密观测,每15分钟可更新一次的气象卫星云图。6部多普勒天气雷达站实施全天候观测,每6分钟可更新一次北京及周边地区雷达观测信息。北京市气象局移动应急车在天安门地区实施现场观测。每5分钟可更新一次天安门地区的气象观测信息。国庆期间,中国气象局还组织北京及周边地区8个探空站实施了加密探空观测。

三是滚动预报预测。针对“十一”北京天安门地区天气,中国气象局组织专家开展气候背景、月度专题分析预测,9月以后,进行了15天延伸期、7天中期、3天短期的专题天气会商。9月26日起,中央气象台每天与北京市气象局专题会商北京天安门地区天气,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服务。

四是提高精细水平。根据国庆阅兵、游行等活动的需求,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了低云量、能见度等特殊要素的预报技术研究。国庆前,中国气象局引进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用于国庆保障的GRAPES快速同化分析系统和GRAPES云模式系统成功在神威高性能计算机上运行,可为国庆庆祝活动提供更加精细化的强对流天气潜势预报、降水、气温、风速等气象要素预报,低云分布和云水结构等数值预报产品为庆典活动特别是低空飞行的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和参考产品。

五是跟踪服务。气象部门派出现场服务组进驻国庆60周年北京市筹委会调度中心和北京天安门地区,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提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在向有关部门提供服务中,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对可能影响演练活动的降水、降温、大风、低云、低能见度等高影响天气进行服务提示。为确保国庆阅兵、游行活动及联欢晚会、焰火燃放的顺利举行,气象部门还做好了人工消减雨的各项准备,并于前期组织开展了试验及演练。六是军地联合。(有加内容)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北京18日将举行国庆庆典综合演练 16日起交通管制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国庆庆典(图)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12日国庆庆典演练期间 公交地铁将适时调整运营
9月12日国庆庆典演练活动交通管制通告
5日国庆庆典演练期间北京公交地铁适时调整运营
长安街百座临时公厕上岗 将服务国庆庆典演练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