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国庆60周年晚会以群众联欢为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亚红 万一)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的一大特点是“强化联欢”,12个群众联欢区自创自编舞蹈,他们的舞蹈、道具各不相同,各具特色。

晚会策划者认为,这一变化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相扣,强调发挥个人的自主性、参与性,实际上是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在国庆联欢中的体现。

晚会时长100分钟,分为一个序加四个乐章,分别是《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和《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将以群众联欢为主,充分体现群众联欢的自主性和欢愉感。各民族中心联欢区位于北京天安门城楼南侧长安街中心地带,由全国各民族同胞、各界群众组成。此外,在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上,还设有12个大型群众联欢区,可以自行创演。

国庆联欢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说,此次群众联欢的特点是突出行业、界别与地区的特色,强调各区域群众的自主联欢性和整体参与感。12个群众联欢区的集体舞不要求全场整齐划一,而是各个区域自行创演,晚会中给12个群众联欢区的群众留出了展示特色、自我欢愉的多个时段。

12个群众联欢区的衣服、道具、舞蹈动作各不相同。在同一首音乐下,会有12种各具特色的舞蹈演绎。詹丰竹是北京语言大学的老师,是12个群众联欢区中大学生联欢区的舞蹈编创人员,负责《好日子》《自豪的建设者》两支集体舞的编创,她的原则是:怎么跳着高兴就怎么创作舞蹈动作。

张巍是国庆60周年群众联欢部部长助理。他介绍,北京很多区县参与联欢的群众都是50岁以上的人,他们跳得相当整齐,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抒发着骨子里的高兴劲。当然,有时他们的动作不是非常规范,但动作一定是舒展的,能表达发自内心的舒畅。

梁力生是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群众联欢部顾问,他曾参与撰写了国庆50周年联欢晚会的策划方案。对于晚会“强化联欢”这一要求,他说:“关键是理解人、尊重人。说白了就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是我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在晚会上的体现。”

甲丁说,在这次晚会的筹备过程中,确实感到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每个环节。在晚会彩排的过程中,布置会场的时间压缩到最短,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而且,很多焰火效果无法实现,也是担心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甲丁坦言:“主管部门的这些要求给晚会的筹备、创新造成了很大压力。但听着这些话,感觉很温暖。”甲丁希望,通过这次联欢晚会能为这个国家留下一个记忆,同时向世界传达一个信息,传达中国人心态美好及大团结的生活状态。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