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农业部:引进外资须有利于中国农民利益 粮食生产望获得好收成 -国务院发布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多景点十一价格稳定 -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仨瓜俩枣”到3.8万亿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中国努力减少能源消耗 消费量年均增7.6% 原油产量增长1627倍 -重庆婚姻登记处十一不办离婚引争议 “京4号线25日开通”属误传 -中国十年700多亿美元增加森林资源 碳排放峰值2030-40年间到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开国大典为何选择在下午? 陈毅之子:防受袭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毅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图为毛泽东在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中新社资料图

中新网9月27日电作为共和国的开国元勋,陈毅元帅在国人中享有盛誉,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在第一届政协会议期间他曾作为解放军的唯一代表发言,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位列首名。香港《大公报》报道,在建国60周年前夕,陈毅元帅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接受了该报专访,讲述了一代名将在开国前后所经历的波澜壮阔、如歌岁月。

走进对外友协位于北京台基厂大街的院落里,绿树成荫中掩映着一座座西式风格的白色小楼,古朴典雅而幽静。从1990年起,陈昊苏已经在这里工作将近二十个年头,从事的正是父亲陈毅所钟爱和为之付出心血的外交工作。

政协会议

解放军唯一发言代表

与陈昊苏的对话首先始自国庆的话题。陈昊苏说,从194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军事斗争的节节胜利,中央开始筹备第一届政协会议。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大会,人民政协的创建与共和国的诞生是息息相关的。

陈昊苏说,1949年9月中旬,陈毅元帅以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司令员、上海市长的身份,率领华东地区各界代表赴北平出席会议。抵达北京后,先住在北平饭店,后搬进中南海。

政协会议从9月21日开始到30日结束。会议第一天,毛主席致开幕词,当天安排讲话的各方面首要人物有十二位,刘少奇、宋庆龄、何香凝、张澜、高岗、陈毅、黄炎培、李立三、赛福鼎、张治中、程潜、司徒美堂,分别代表中共、民革、民盟、解放军、少数民族、华侨等不同方面。陈毅当时作为解放军的唯一代表,发表了一次讲话。陈毅发言不到三分钟,全文只有三百多个字,是这次大会的讲话和发言中最精炼的。

陈毅在发言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四百余万指战员,能派遣代表出席人民政协大会,躬逢空前的人民革命盛典,认为是无上光荣。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表示无条件拥护人民政协大会,愿在大会领导之下将人民革命战争进行到底,保证新中国建设的顺利进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随时准备着,听候中央人民政府的调用,为消灭残余敌人和保卫新中国的独立自由而奋斗到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开国大典前敌特栽在细节上 预谋炸毛泽东专车
苏凡忆开国大典:大红宫灯是怎样挂上天安门的
亲历者忆开国大典激情难抑时刻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解密开国大典阅兵:飞机携实弹 坦克"万国造"(图)
礼炮队指挥官回忆开国大典:54门礼炮齐发28响
老人开国大典时曾任警卫 离主席仅50米(图)
1949开国大典阅兵[组图]
1949年开国大典
田汉之子忆开国大典:受阅装备系"万国杂牌"(图)
开国大典揭密:战机携弹受阅防袭 台湾密室收听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