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中国时刻”啥模样 国庆晚会核心团队介绍主题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进入倒计时,核心创意团队告诉您——

“中国时刻”啥模样

随着10月1日“中国时刻”的临近,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进入倒计时。日前,记者就晚会彩排总体设计、进展情况采访了首都国庆联欢晚会总指挥赵东鸣、执行总导演甲丁、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群众联欢部部长阮兰玉。

4028名表演者扮成多彩发光树

“光立方”开创广场艺术新样式

赵东鸣介绍,国庆联欢晚会专项演练以“礼赞祖国、讴歌时代、振奋民心”为主题。晚会布局将分为“光立方”表演、中心联欢区、千人合唱团、焰火幕和两个群众联欢区域等六个层级,时长100分钟。“光立方”、焰火燃放和多民族艺术表演构成晚会的三大亮点。

天安门广场中央,4028名表演者在100×90米的表演区装扮成多彩发光树,构成堪称世界之最的“光立方”主题表演区。每一棵发光树的LED管通过电脑操作可以变换7种颜色,“树”的高度也可以变换且左右摇摆。4000余名表演者站在“树”下,用手持的道具配合“发光树”按照导演的指令进行表演。那一晚,这里将上演一场由序曲和四个乐章组成的精美绝伦的光艺表演,分别是《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光立方”节目运用了最先进的舞美光电技术,融入了诸多的中国元素,创造了广场表演艺术的最新形式,可以说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庆典活动的鸿篇巨制。整个晚会的过程中,在“树”下,表演者手持道具进行表演,根据不同的主题配合焰火和群众联欢表演,变换不同图案和色彩,呈现给观众丰富的视觉效果。

和奥运开幕式的“人体字模”不同,“光立方”表演贯穿整个晚会各个篇章。

高中低立体点亮夜空

焰火燃放创下多项“第一”

在“光立方”主题表演区域的南侧,耸立着一面长90米、高25米的焰火绘画幕,届时在烟花绘画网幕上将完成三幅气势磅礴、美轮美奂的烟花绘画作品。在焰火幕与“光立方”之间是由少儿和成人组成的千人合唱团。

甲丁介绍说,今年晚会有一个特点,即“突出焰火、强化联欢”。今年的焰火将创天安门广场群众联欢晚会的新纪录,也可以说是创下了多项“第一”。

今年焰火的艺术形式表现多样,规模、形态,包括艺术设计很多都是第一次出现。据称,天安门广场整体焰火设计的创意也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12日晚举行的预演上,一些民众可能已经看到了高中低空的立体烟花、“笑脸”和“60只和平鸽”等特效烟花、网幕烟花、音乐烟花主题燃放等等。但是这仅仅只是晚会当天燃放烟花种类的一小部分。

蔡国强说:“今年国庆庆典联欢晚会的烟花种类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届时,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人们会看到一个整体、多样、场面壮观、绚烂多彩的焰火晚会,这些焰火将在高空、中空、低空立体点亮北京的夜空,非常有特点。”

赵东鸣介绍,国庆烟花创意设计将紧扣晚会主题,与群众联欢和主题演出相互辉映,充分发挥烟花营造节日盛典的功能,以天安门广场中央的网幕烟花绘画为中心,穿插以创意新颖的空中数字图案造型和地面烟花书法,并围绕天安门城楼形成大小两个U字形高中低空烟花阵地布局,左右呼应、由近及远、多层次、立体地展开,构造一幕幕激昂律动、气势恢宏的全景式烟花艺术场景,烘托现场气氛,提振民族精神,力争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留下经典的历史画面。“烟花创意表现重点是热烈隆重,深情祥和,礼赞祖国,讴歌时代。”蔡国强说。

作为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说,这次焰火燃放的难度超过历次国庆庆典联欢晚会,一方面是因为,所谓“烟花”就把“烟”拨开才能看清楚“花”,就好比雾里看花,雾浓了肯定看不到花,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另一方面,这次焰火艺术形式上做了很多创新,如在天安门广场安装了一个巨大的烟花特效装置,这也是以前没有过的。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国庆庆典(图)
北京18日将举行国庆庆典综合演练 16日起交通管制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12日国庆庆典演练期间 公交地铁将适时调整运营
9月12日国庆庆典演练活动交通管制通告
长安街百座临时公厕上岗 将服务国庆庆典演练
9月12日国庆庆典演练活动交通管制通告
5日国庆庆典演练期间北京公交地铁适时调整运营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