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湖南解放纪实:1949解放军开进长沙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49解放军开进长沙城

1949年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进长沙城区的场景

长沙解放前夕,国民党元老程潜释放积极信号,但白崇禧退守湖南,政治空气异常紧张……

长沙“过招”是战是和背后几多争夺

解放战争进入1949年7月,不但南京、武汉,而且湘东北的临湘、平江、浏阳、岳阳、湘阴、醴陵、常德、安乡等十余县相继解放。此时,白崇禧退守湖南,并想逼迫新任国民党长沙靖绥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的程潜离开湖南去广州任考试院长。已进行了一年策反工作的长沙是战是和,以周里为首的湖南省工委正面临严峻考验。?

程潜主政长沙??释放积极信号

1948年7月,解放战争进入第三年,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这时,新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程潜来到长沙。这位国民党元老立刻进入了中共湖南省工委的视野。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67岁的程潜还精神矍铄地在公开场合唱了一些反共的高调,比如表示要“拼命”,但时任湖南省工委书记的周里发现,“他还是有可能走和平道路的,应该争取过来。”“理由有三:一是他在大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拥护国共合作;二是他是湖南人,不能不替家乡人民着想;第三,他与蒋介石和桂系都有矛盾。”程潜上任后也释放出多种积极的信号,如发布了“限租护佃”的布告和《告湖南省属县市土豪劣绅书》、撤销了“戡乱建国动员委员会”反共组织等,表现出了向人民靠拢的意愿。

省工委随即确定由前湖南省政府主席秘书、地下党员余志宏专门做以程潜为主的上层统战工作,由周里直接领导。?

随后,余志宏将程潜的族弟程星龄请回湖南,并通过湖南大学教授李达,动员与程潜无话不谈的省政府顾问方叔章做争取程潜的工作。?

多方谈话劝说 消除和谈顾虑

程星龄于1948年8月来长沙后,周里和余志宏多次与其会面,商量如何争取程潜。

这年冬天,经余志宏安排,方叔章在自己家里请了一次客,前来赴宴的有李达、伍薏农,接近程潜的湖南省保安司令部副司令肖作霖、省政府秘书长邓介松,还有程星龄、余志宏。李达说话直率,“颂公应当替湖南人民着想,湖南不能打仗,只有走和平的道路!”事后,肖作霖、邓介松将此次便宴的情况告诉给了程潜。

此后,方叔章还多次与程潜谈话,并对他说:“颂公,如果共产党的军队来了,你准备走哪条路?打吧,蒋介石几百万军队都打垮了,白崇禧那二三十万人更打不赢;为湖南人民着想,也是不能打的。跑吧,你一家二十多口人,你又只有那么多钱……怎么办呢?”这话对程潜有很大的影响。

年底,程潜和程星龄又长谈了一次,终于决定:委托程星龄代表他与地下党联系。1949年1月14日,毛主席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8项和谈条件后,程潜赞成和谈,并下令湖南暂停征兵。但因共产党提出的43名头等战犯中有他的名字,程潜有所顾虑。省工委了解情况后,通过程星龄、方叔章以及程潜的儿子做思想工作,最终使程潜消除疑虑。

来源: 潇湘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甘肃1949解放路线:最激烈的一次决战
新中国解放路线图:1947年解放河北秘闻
1949年档案:第19集 杭州解放(组图)
1949年共和国档案:第3集 天津解放(组图)
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亲历海南解放:老军人讲述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的经历
广东1949解放纪实:广州城为何得以保全?
亲历广西南宁解放:国民党军作鸟兽散
亲历云南解放:“学生军”立了大功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