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人物
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94年3月,四川人民欢迎徐洪刚到四川作报告。)

(1994年10月,济南军区召开命名大会,授予徐洪刚“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徐洪刚的英雄壮举影响着周围的战友,他成了战士心中的“星”。图为战友们和徐洪刚交流。)

 

徐洪刚,男,云南省彝良县洛旺乡人,1971年3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1993年7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团保卫股干事,现任济南军区某部政治处副主任。

1993年8月17日,身为济南军区某红军团通讯连中士班长的徐洪刚从家乡返回部队。当他乘坐的大客车行至四川省筠连县巡司镇铁索桥附近时,车内的几个歹徒突然向一名青年妇女强行勒索钱物。当被拒绝后,歹徒一边对妇女耍流氓,一边把她往疾驶中的车外推。此刻,在角落里打盹的徐洪刚被惊醒了。见此情况,徐洪刚冲上前去,大吼一声:“住手,不许这样耍横!”歹徒看到有人干预,便把注意力集中在徐洪刚身上。徐洪刚挨了两个耳光之后,脸上火辣辣的,嘴角渗出了鲜血。他为了保护车内其他乘客,没有马上还手。歹徒的气焰更加嚣张,继续把那位妇女往车窗外推。军人的天职使徐洪刚再也无法沉默。他一脚把后面的一个歹徒踢得不停地后退,又狠狠一拳打在另一个家伙胸口上。不料,从后面又窜出两个家伙,一个抱住徐洪刚的腿,一个死死地卡住他的脖子。最先寻衅的那个姓任的家伙掏出匕首,向徐洪刚胸口猛刺一刀。在这生死关头,徐洪刚只有一个念头:和他们拼了!狭窄的车厢里,拳脚施展不开。四个歹徒把他团团围住,穷凶极恶地挥刀猛刺徐洪刚的胸、背、腹……

鲜血染红了他身上的迷彩服,也染红了座椅、地板。肠子从受重伤的腹部流出。

司机把车刹住。歹徒纷纷逃窜。此时,身中14刀,肠子流出体外达50厘米的徐洪刚,奇迹般地用背心兜住往外流的肠子,紧跟着跳下车来,用全部的力气往前追出了50多米,然后一头栽倒在路旁……

英雄救人民,人民爱英雄。当事情发生后,当地的各政府机构、医院及广大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筠连县税务局副局长詹本方等火速把徐洪刚送到医院;县医院全力抢救;县公安局出动精悍队伍,在不长的时间内将四名罪犯全部抓获归案;每天前往医院探视英雄的人们成百上千……1994年春节前后,中央各新闻机构对徐洪刚的英雄事迹广为报道。徐洪刚舍己为人、勇斗歹徒的壮举在全国军民中引起强烈反响。2月5日,江泽民、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领导同志接见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双拥模范代表。江总书记指出“徐洪刚等人的事迹,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传统,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徐洪刚获得了“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

徐洪刚1990年12月入伍,在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军团服役。他处处注意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当一名优秀战士。虽然他十分渴望成为侦察兵,但当被分配到通信连后,依然刻苦训练,被评为“全优学员”、“硬骨头战士”。徐洪刚关心、体贴同志,用自己学过的按摩针灸专长为训练工作劳累过度的战友解除病痛。星期天、节假日,他抢着上岗,让别人休息。当了班长后,他更是以身作则,处处走在前面。他的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当战友家中有困难时,徐洪刚便慷慨解囊。由于他的出色成绩和政治上的逐渐成熟,1993年7月,徐洪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徐洪刚尽管已经成了一个“名人”,但他保持了普通一兵的本色。伤愈归队后,他坚持住在班上,参加正常的训练、学习。他在日记中写道:“荣誉越多,越要多看自己的不足。多看不足,才能再立新功。”

向见义勇为、不畏强暴的英雄战士徐洪刚同志学习。——李鹏一九九四年三月

以徐洪刚同志为榜样做党和人民的好战士——刘华清一九九四年三月

向徐洪刚同志学习班继承发扬红军优良传统——张震一九九四年二月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北京5区见义勇为牺牲者最高获35万 奖励力度居前列
广州将见义勇为牺牲者奖金提至30万 不分户籍
广州天河区规定见义勇为牺牲者家属可获30万补助
上海市民送别见义勇为好学生汪洋
辽宁规定救灾救人都属见义勇为 奖励不低于1万元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先进分子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