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人物
宗庆后——中国饮料航母舵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题记:

说起宗庆后,很多人眼前出现的可能是骁勇善战的一位市场主导者,或者是睿智独断的企业领导人。但见到宗庆后,你就能感觉到,他其实只是一位勤奋、朴素而又塌实的经营者。他在他一手打造的饮料王国里,勤勤恳恳地经营着自己的理想。

“做善事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因为企业生存于社会,就应当回报社会”。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人物名片:

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全国优秀企业家

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中国经营大师

中国饮料工业突出贡献奖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7中国十大工商英才

数字解读宗庆后

20年来,宗庆后带领着娃哈哈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1亿元,相当于浙江省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

娃哈哈生产饮料3355万吨,相当于3个西湖湖水的总量,每个中国人平均消费娃哈哈饮料上百瓶。公司累计实现利税210亿元,为社会创造了巨额财富。

20年来,娃哈哈累计支持教育、赞助社会公益事业2亿多元,并积极响应党中央先富带后富,对口扶贫、支持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先后在国家级贫困区、革命老区、三峡库区、西部地区和东三省投资30多亿元设厂,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应尽的贡献,认真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产品解读宗庆后

提到宗庆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产品,一个令中国人骄傲的产品。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大饮料品牌都在逐鹿中国市场。软饮料市场中比重最大的碳酸饮料市场,却一直被“二乐”所占据,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八大饮料厂被挤跨了七家,留下了“水淹七军”的屈辱历史。

自己的地盘竟然由着别人叱诧风云,宗庆后就此留下了心结,决心在饮料界扛起向国际大品牌挑战的民族工业大旗。

1998年,娃哈哈根据国人的口味,对原浆配方进行了上千次的改进,终于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并很快在市场上异军突起。

2001年,非常可乐已占到国内碳酸饮料市场的12%,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粉碎了“洋可乐不可战胜”的神话。更让人感到振奋的是,2004年,娃哈哈非常可乐飘洋过海,打到可口可乐的“老家”——美国。2007年,非常可乐销售达百亿瓶。

爱心温暖人间

娃哈哈集团的不少员工至今还记得这样一个温馨的场面:2003年11月19日,“娃哈哈”号爱心航班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搭乘那趟班机,前往韩国开始了他们的“生命之旅”,宗庆后则亲自到机场为他们送行。

1998年的洪水灾害中,娃哈哈捐款数百万,并将供不应求的饮用水集中送往灾区。1999年6月1日,娃哈哈资助成立娃哈哈小学。

2003年“非典”,娃哈哈一次性捐赠900万元商品。

2005年1月13日,情系南亚灾区,娃哈哈捐赠916万元物资。2005年底哈尔滨停水4天,娃哈哈火速调运瓶装水,平抑了市场饮用水价格。

2006年,台风“桑美”袭击温州,娃哈哈把24万瓶纯净水送到了受灾人民手中。今年春节,宗庆后用3000个热热的馒头和3000罐热热的八宝粥温暖了在风雪中杭州火车站滞留旅客的心……

责任造福人间

授与鱼,不如授与渔。宗庆后深谙其理。于是,他一次一次地到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宗庆后已累计斥资47亿元在这些相对落后地区建立了近百家分公司,与当地经济共同腾飞。此外,累计投入近百亿元用于采购茶叶、白糖、奶粉、鲜奶等农副产品,更直接、间接解决40万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为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地处大别山区的湖北红安是有名的“将军县”。红安县原副县长蔡爱国说:“我们当时的想法很朴素,红安作为革命老区,发展高科技没有人才优势,发展机械制造没有区位优势,生产的东西运不出去。所以发展定位就是食品业,制药业,服装业。现在,企业到红安发展好不好,看看娃哈哈就知道了。”

1997年1月,娃哈哈投资6000多万元,仅用48天,就在红安县新建了一家分公司。这之后的9年,连续四期投资扩建工程。如今红安娃哈哈已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安置了1100余人就业,销售收入累计28亿元,给当地带来几亿元的利税,并且带动了相关产业,有力地支援了革命老区的发展。

娃哈哈两次被国务院评为“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因为娃哈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994年投资4000万元,在重庆涪陵地区兼并了三家亏损、受淹企业,组建涪陵娃哈哈分公司,安置了1000余名移民就业。至今累计完成产值30多亿元,上缴税收数亿元,跻身“重庆市工业五十强”。

娃哈哈还在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投资建厂,投资总额达32亿元,支援欠发达地区,促进社会共同进步。

宗庆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东部先发展起来的企业,娃哈哈有责任支援欠发达地区发展。只有区域协调发展,共同致富,全国才是一个和谐社会。”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张鸣说:“用一种开放的、竞争的市场观念来改造我们内陆地区企业相对封闭的观念,这正是我们当时政府领导的用意所在。从这个角度说,引进娃哈哈的理念比引进有形的娃哈哈要更有意义。”

人大代表关注民生

在谈到过去5年的人大代表历程时,宗庆后说:我是2003年有幸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到今年即将结束五年一届的任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是第一次,回顾这五年来的“代表历程”,要说感受简单地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光荣、责任与提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宗庆后始终怀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新一届政府以重视“三农”、关注民生的崭新形象亮相。娃哈哈是一家食品企业,所用的原料大部分是农产品,因而很早就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对“三农”问题,宗庆后特别关注。农民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积极性就会受挫,农民收入得不到提高,农业结构也得不到调整。宗庆后认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农产品的出路问题。他提交了《关于扶持发展食品制造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政策建议》。后来,随着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的实施,他又在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基础建设规划工作,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规划法〉的建议》。

娃哈哈是一家全国性的公司,为了解市场掌握充分的信息,宗庆后经常在各地跑,这让他有机会了解全国各地城市、农村。他注意到,我国沿海地区土地紧张,而其它地方却有大量的土地闲置;城市有大量的下岗工人,人口密集,却还有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广大农民一方面收入过低,增长缓慢,一方面却又无活可干,劳动力剩余很多;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自然环境却遭到了破坏。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宗庆后在2004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国家投资、动员农村闲余劳动力、大规模实施国土资源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议》。

2004年,宗庆后还提交了一项《关于调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征收税率与征收方法,推动经济发展的议案》。

2005年宗庆后又提交了《关于修改〈食品卫生法〉,制定〈食品安全法〉的建议》。

为百姓代言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房价问题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怎样有效控制房子价格?2005年,宗庆后提出了《合理控制房地产商利润,分期收取土地转让价,真正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专门对这些建议开展了研究。

2006年宗庆后提出了扩大分配,拉动内需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重视。

……

一件件,一桩桩。5年来,宗庆后立足民情,关注民生,倾听民意。这五年,在宗庆后的生命力是光荣的五年,是牢记责任的五年,更是他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大提升的五年。

心系社会,情暖人间。

宗庆后,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企业家,英明的决策者,民意的发言人。

“健康你我他,欢乐千万家”这是的娃哈哈企业宗旨,宗庆后告诉我们,他的梦想也在这十个字里面了。

从心而发,自然成就。人的付出虽然不一定望着回报,但其贡献确是有目共睹的。

所以,除了最近2007中国十大工商英才榜单上,我们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上,也看到了这个熟悉而又亲切的名字——宗庆后。

来源: 上海商报

相关文章:
娃哈哈为何放弃收购“三鹿” 宗庆后:摊子太大
“达娃之争”再燃战火 达能起诉宗庆后索赔100万
“达娃之争”达能连输七局:起诉宗庆后败诉
宗庆后高调反攻“绿卡门”娃哈哈称绿卡早已失效
宗庆后身陷“个税门” 自称没什么特别大压力
达能声明:宗庆后税案与正在进行的"达娃和谈"无关
达能娃哈哈谈判破裂 宗庆后"偷税"曝光并非偶发
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被爆偷漏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
去年银行高管薪酬增速惊人 宗庆后被报道涉嫌偷漏个税近3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