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国土与资源
中国简况--动物和植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仅脊椎动物就有6266种,其中陆栖脊椎动物2404种,鱼类3862种,约占世界脊椎动物种类总数的10%。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褐马鸡、丹顶鹤、朱 、白鳍豚、扬子鳄等百余种中国特产的珍稀野生动物,闻名于世。毛色黑白相间的大型哺乳动物——大熊猫,体重可达135公斤,靠吃嫩竹和竹笋为生,目前只剩下1700余只,由于极其珍贵,已成为世界保护野生动物的标志。丹顶鹤,体长可达1.2米以上,身上覆盖着白色羽毛,头顶上长着一小块丹红色的裸露皮肤,在东亚地区被视为“长寿”的象征。白鳍豚是世界上仅有的两种淡水鲸类之一,1980年首次在长江捕获一头雄性白鳍豚,引起世界豚类研究界的极大兴趣。

中国也是世界上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仅高等植物就有3.2万余种。北半球寒、温、热各带植被的主要植物,在中国几乎都可以看到。木本植物有7000多种,其中乔木2800余种,水杉、水松、银杉、杉木、金钱松、台湾杉、福建柏、珙桐、杜仲、喜树等为中国所特有。水杉是一种高大乔木,被列为世界古稀名贵植物。金钱松产于长江流域山地,叶子簇生在短枝上,状如铜钱,春夏苍绿,秋天变黄,是世界五大庭园珍贵树种之一。中国食用植物有2000余种;药用植物3000多种,长白山的人参、西藏的红花、宁夏的枸杞、云南和贵州的三七等,均属名贵药材。花卉植物种类极多,“花中之王”——牡丹,为中国固有,它花朵型大、多瓣,色彩艳丽,被推崇为中国的“国花”之一。(选自《中国200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地形概况
图片新闻: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映秀举行[组图]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