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莫斯科地铁爆炸38死 疑"黑寡妇"所为 车臣称负责 或有其他动作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外交部长会晤联合公报(2008-05-1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7 日 
关键词: 中国 印度 中印建交60周年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经贸交流 中印合作 中印关系 金砖四国 外长 国际法治 联合公报 外交部长 俄罗斯 国际和平与安全 巴西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京都议定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5月16日,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外交部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

四国外长强调,四国开展对话系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共同利益,对解决全球发展领域的紧迫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对话的前景广阔。

四国外长一致认为,在法治和多边主义基础上建立更加民主的国际体系是当今时代的要求。四国承诺共同努力,并与其他各国合作,加强国际安全与稳定,确保各方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四国外长重申,当今世界秩序的基础应是国际法治、加强多边主义和发挥联合国的中心作用。四国外长重申,需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以提高其工作效率,更有效地应对当今各种全球性挑战。中俄两国外长重申,两国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和巴西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四国外长认为,只有在一个公正的全球经济体系内,充分考虑各国利益,才能实现世界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解决贫困、饥饿和疾病等当今时代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四国外长还讨论了全球粮食危机问题。中、俄、印外长欢迎巴西关于召开四国经济或财政部长会议以讨论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的倡议。

四国外长强烈希望通过多边外交应对国际安全领域的共同挑战,重申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和平解决国际关系中的争端,认为解决国际安全领域的问题应本着对话和相互理解的精神,考虑各方关切,采取合作方式。四国外长强调裁军和防扩散相辅相成,赞同需通过多边努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

四国外长明确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论其出于何种目的。四国外长重申,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国际社会应采取必要措施以加强合作,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四国外长特别强调联合国合作框架的重要性,认为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需要落实所有联合国框架内的国际反恐公约和安理会反恐决议。

四国外长强调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重要性,认为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应共同努力,尽快完成起草全面反恐公约。

四国外长注意到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密切关系,重申致力于加强多边努力,实现能源生产国、过境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利益平衡。在此方面,各方强调应支持有关能源项目,包括加大能源的可及性,提高能效,发展和应用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包括生物能源在内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

四国外长支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希望紧密合作,落实《巴厘行动计划》。

四国外长支持在全球伙伴关系基础上加强对话,推动实现国际社会商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千年发展目标。四国外长支持国际社会在抗击贫困和饥饿方面的努力。

四国外长注意到,南南合作是国际社会在发展领域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国外长强调,南南合作是传统发展援助的补充,而非替代。

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外长重申三国支持北京奥运会。

四国外长商定将于2008年9月第六十三届联大期间在纽约举行下次外长会晤。由印度主办在四国本土举行的下次四国外长会晤。

(外交部网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印发展论坛30日举行 探寻"发展中的中印关系"
解振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利益一致
美国新防务报告对中印区别对待 建议围堵中国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 印总统将访华 将办印度年
中国驻印度大使:今年是中印关系发展重要一年
印智库:中印未来作战以空军支援下的地面战为主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韩媒:中印韩企业十年"大跃进" 中国表现突出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国新办主任王晨会见参加中印发展论坛印方嘉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