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莫斯科地铁爆炸38死 疑"黑寡妇"所为 车臣称负责 或有其他动作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
印度政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中印建交60周年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经贸交流 中印合作 印度国家概况 中印关系 印度 印度政治 印度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治 印度独立后长期由国大党统治,反对党曾在1977年至1979年、1989年至1991年两次短暂执政。1996年后印度政局不稳,到1999年先后举行3次大选,产生了5届政府。1999年至2004年,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瓦杰帕伊任总理。2004年,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在左派政党外部支持下,组成联合政府,曼莫汉·辛格任总理。

2009年4月16日至5月13日,印度举行第15届人民院选举,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以较大优势胜出,再次组成联合政府,曼莫汉·辛格连任总理。

【宪法】宪法于1950年1月26日生效。规定印度为联邦制国家,是主权的、社会主义的、世俗的民主共和国,采取英国式的议会民主制。公民不分种族、性别、出身、宗教信仰和出生地点,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议会】联邦议会由总统和两院组成。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的统帅,由议会两院及各邦议会当选议员组成选举团选出,任期5年,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的建议行使职权。现任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Pratibha Patil)。2007年7月25日就任。两院包括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联邦院共250席,由总统指定12名具有专门学识或实际经验的议员,和不超过238名各邦及中央直辖区的代表组成,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联邦院每年召开4次会议。宪法规定副总统为法定的联邦院议长。现任联邦院议长哈米德·安萨里(Hamid Ansari),2007年8月10日当选。人民院为国家主要立法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制定法律和修改宪法;控制和调整联邦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对联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并有权弹劾总统。人民院共545席,其中543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2009年选举产生的第15届人民院组成为:国大党及其盟党262席,国大党获206席,为第一大党;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党157席,印度人民党116席;左翼政党及盟党80席,其余政党44席。现任人民院议长梅拉·库马尔(Meira Kumar),2009年6月3日当选。

【政府】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是最高行政机关。总理由总统任命人民院多数党的议会党团领袖担任,部长会议还包括内阁部长、国务部长。总理和内阁部长组成的内阁是决策机构。本届政府于2009年5月28日组成,内阁成员有:总理兼人事、公共投诉和养老金、计划、水资源、原子能、航天部长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财政部长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农业和消费者事务、食品和公共分配部长帕瓦尔(Sharad Pawar),国防部长安东尼(A.K.Antony),内政部长齐丹巴拉姆(P. Chidambram),铁道部长班纳吉(Mamata Banerjee),外交部长克里希纳(S.M. Krishna),钢铁部长维尔巴德拉·辛格(Virbhadra Singh),重工业和公共企业部长德什穆克(Vilasrao Deshmukh),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长阿萨德(Ghulam Nabi Azad),能源部长辛德(Sushil Kumar Shinde),司法部长毛利(M.Veerappa Moily),新型和可再生能源部长阿卜杜拉(Farooq Abdullah),城市发展部长雷迪(S. Jaipal Reddy),道路运输和公路部长纳特(Kamal Nath),海外印人部长拉维(Vayalar Ravi),纺织部长马兰(Dayanidhi Maran),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长拉贾(A. Raja),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迪奥拉(Murli Deora),信息和广播部长索尼(Ambika Soni),劳动力和就业部长卡尔吉(Mallikarjun Kharge),人力资源发展部长斯巴尔(Kapil Sibal),矿业和东北地区发展部长汗迪克(B.K.Handique),商工部长夏尔马(Anand Sharma),乡村发展和村务管理部长乔什(C.P. Joshi),住房、城市扶贫和旅游部长塞莉娅(Selja),食品加工业部长萨哈伊(Subodh Kant Sahay),青年事务和体育部长基尔(M.S. Gill),航运部长瓦萨(G.K. Vasan),议会事务部长班萨尔(Pawan K. Bansal),社会公正和授权部长瓦斯尼克(Mukul Wasnik),少数民族事务部长布里亚(Kantilal Bhria),化学和肥料部长阿拉吉里(M.K. Alagiri)。

【司法机构】最高法院是最高司法权力机关,有权解释宪法、审理中央政府与各邦之间的争议问题等。各邦设有高等法院,县设有县法院。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委任。现任首席法官K.G.巴拉克里希南(K.G. Balakrishnan),2007年1月就任。总检察长由政府任命,其主要职责是就执法事项向政府提供咨询和建议,完成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检察权,对宪法和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等。现任总检察长瓦汗瓦提(G.E. Vahanvati),2009年6月任命。

【政党】(1)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甘地派)(The Indian National Congress〔Indira Gandhi〕):简称国大党(英),通常称国大党。据称有初级党员3000万,积极党员150万。国大党成立于1885年12月,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争取印度独立的斗争。印独立后长期执政,1969年和1978年两次分裂。1978年英·甘地组建新党,改用现名。2004年和2009年人民院选举中再次成为议会中第一大党,现任主席索尼娅·甘地(Sonia Gandhi)。

(2)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1980年4月成立,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印度人民同盟。自称有350万党员。代表北部印度教教徒势力和城镇中小商人利益,具有强烈民族主义和教派主义色彩。1996年首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短暂执政。1998年至2004年两度执政。现为最大在野党。现任主席为拉吉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

(3)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rxist〕):简称印共(马)。1964年以孙达拉雅和南布迪里巴德为代表的一派从印度共产党分出后成立。党员81.4万(2002年),是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在西孟加拉邦长期执政。现任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Prakash Karat)。

(4)印度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India):于1920年成立。1964年分裂,以党主席什·阿·丹吉为首的一派仍沿用印共名称。1981年4月,丹吉因支持英·甘地与党内发生分歧而被开除出党,该党再次分裂。现任总书记巴尔丹(A. B. Bardan)。

【重要人物】普拉蒂巴·帕蒂尔:总统。1934年12月出生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拉吉普特族。曾获法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1962年从政,曾五次当选马邦议会议员。历任马邦政府卫生、旅游和议会事务部副部长、社会福利、卫生、文化、城市发展与住房等部部长。1985年至1990年任联邦院议员。1986年至1988年任联邦院副议长,1991年当选人民院议员。2004年任拉贾斯坦邦邦长。2007年7月21日当选总统,7月25日就任。

曼莫汉·辛格:总理。1932年9月26日出生于现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锡克教徒,国大党成员。曾就读于旁遮普大学和英国剑桥、牛津大学,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1971年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历任财政部首席顾问、储备银行行长、计划委员会主席、总理经济事务顾问等职。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任职。1991年至1996年任财政部长,推行“新经济政策”,放宽对私营经济活动限制,积极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鼓励出口,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1991年、1995年和2001年分别当选联邦院议员。1998年任联邦院反对党领袖。2004年5月出任总理,继续推进经济改革,注重解决贫穷、农业和失业等问题,保证社会稳定和全面发展。对外大力推进印度大国战略,推动印美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2009年5月连任总理。(2009年7月16日 外交部网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解振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利益一致
中印关系发展具有全球意义 合则两立 斗则俱伤
中国网与中印名人论坛举行首次论坛筹备会议
韩媒:中印韩企业十年"大跃进" 中国表现突出
美国新防务报告对中印区别对待 建议围堵中国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 印总统将访华 将办印度年
中国驻印度大使:今年是中印关系发展重要一年
印智库:中印未来作战以空军支援下的地面战为主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国新办主任王晨会见参加中印发展论坛印方嘉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