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莫斯科地铁爆炸38死 疑"黑寡妇"所为 车臣称负责 或有其他动作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
中国同印度的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中印关系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经贸交流 中印合作 印度国防 印度海军 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首都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中国海军 印度文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0年4月1日中印建交。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交往密切。1959年西藏叛乱后,中印关系恶化。1962年10月,中印边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1976年双方恢复互派大使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1988年、总统文卡塔拉曼1992年、总理拉奥1993年、副总统纳拉亚南1994年、总统纳拉亚南2000年先后访华。国务院总理李鹏1991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93年、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995年、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2001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2年分别访问印度。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制定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

2008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并签署传统医药、植物检疫、地质调查、国土资源等10份合作文件。全国人大中印友好小组主席、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志杰访印,启动中印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印度联邦院议员德斯潘达率印度议员代表团访华。7月,胡锦涛主席与辛格总理在日本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会晤。印度人民院国大党议员皮洛特率青年议员代表团访华。印度总理特使、总理府国务部长查万访华。8月,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9月,温家宝总理与辛格总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10月,辛格总理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胡锦涛主席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率团访问印度。12月,“纪念拉吉夫·甘地访华20周年”中印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009年5月,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俄罗斯莫斯科出席“金砖四国”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6月,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首次“金砖四国”领导人正式会晤期间会见辛格总理。

两国外交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2008年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访问印度,会见印度外长慕克吉,同外秘梅农举行外交磋商。4月,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印度外长慕克吉通过中印外长热线举行首次通话。印度外秘梅农访华,出席中印巴南墨五国的八国集团事务协调员磋商。5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叶卡捷琳堡出席中俄印和“金砖四国”外长会晤期间会见印度外长慕克吉。6月,印度外长慕克吉访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杨洁篪外长同慕克吉会谈。7月,中印第三次反恐磋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9月,杨洁篪外长访印,会见印度总理辛格,与慕克吉外长举行会谈。11月,两国外交部官员团实现互访。2009年1月,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访问印度。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过境印度。5月,印度外交部官员团访华。

中印边界谈判继续向前推进,边境地区总体保持和平与安宁。 2008年4月,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工作组会议在北京举行。9月,中印边界问题第12次特别代表会晤在北京举行。

中印双边贸易增长迅速,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08年双边贸易额5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塑料及橡胶、陶瓷及玻璃制品等。中国自印度主要进口商品有铁矿砂、铬矿石、宝石及贵金属、植物油、纺织品等。

2008年10月,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印度。双方签署了《建立中印贸易救济合作技术专家组的谅解备忘录》。随行的中国企业代表团与印方企业签订了3.9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和意向协议。2009年3月,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团访问印度。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振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利益一致
中印关系发展具有全球意义 合则两立 斗则俱伤
中国网与中印名人论坛举行首次论坛筹备会议
韩媒:中印韩企业十年"大跃进" 中国表现突出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 印总统将访华 将办印度年
中国驻印度大使:今年是中印关系发展重要一年
印智库:中印未来作战以空军支援下的地面战为主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印度外交部长: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国新办主任王晨会见参加中印发展论坛印方嘉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