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首次以群体形象“亮相”全国党代会

2012年11月05日1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党代会 亮相 农民工群体 农民工兄弟 全国代表大会 群体形象 保持党的先进性 选举工作

(十八大新面孔)“我们身后是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兄弟”——农民工首次以群体形象“亮相”全国党代会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李斌 周英峰 吴晶)“会上我除了多看多听多学习,还要抓住机会多反映一线党员群众尤其是农民工的呼声和建议,一是农民工党员群体在今后工作当中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如何做好管理?二是如何提升农民工群体素质,进一步融入城市?”35岁的十八大代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部件作业区班组长洪刚说。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陆续前来大会报到的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中,26位农民工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从普通的农民工到全国党代会的代表,党对农民工群体的尊重和关注,让我们心里倍感温暖。”洪刚说。

15年前,这位高中毕业的浙江龙游农家子弟先到宁波打了4年工,后来来到上海,在外高桥造船厂工作了11年。吃苦耐劳、积极好学的他,逐步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中的杰出技术人才,并当上了上海市劳模、上海市人大代表。

洪刚的成长经历,浓缩了数以亿计的农民工的拼搏轨迹。在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无数怀着自己梦想的农家子弟离开农村、涌入城市,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

“这些年政府和社会越来越关注我们,这次党代会提高了农民工代表的比例,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个群体的重视。”十八大代表、天津市河北区环卫局一所环卫工人徐文华说。

徐文华的感受,并不仅仅代表他个人。回首10年,作为一个群体,农民工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也日益活跃。2008年3月,三位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成为首批登上国家最高议事殿堂的农民工代表。在各地的人代会、党代会上,农民工的身影也越来越常见。

“这反映了政治文明发展的趋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农民工已经成为一个稳定的社会阶层,把农民工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选为全国党代会代表,通过他们反映基层群众愿望心声,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公正民主、和谐稳定,也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2011年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启动之初,党中央就明确要求,要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其中包括适当数量的农民工党员代表。这一点,在全党上下形成了共识,有关选举单位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落实。

从选举结果来看,当选的2270名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较大幅度提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占7.4%。其中,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

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后的日子里,身为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班组长的洪刚一边坚守岗位,带领25位班组成员搞焊接,一边抽时间到农民工子弟学校等地实地调研,了解农民工的心声。“当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身后可是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兄弟。”

像洪刚一样,农民工党代表们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这次来京参加党代会,徐文华的环卫“兄弟”们托他转达一点心愿:希望人们更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更自觉地维护环境卫生,希望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力度。“政策明确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但是实际上,有些地方还不到位。”徐文华说。

十八大代表、重庆市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康厚明已经当了几年的全国人大代表。

“农民工群体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他说,农民工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农民工的待遇、保险、子女上学等,政府要解决这些问题。农民工也应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

康厚明表示,这几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自己发挥了一些作用,作为十八大代表,更要认真履行职责,代表农民工群体建好言、献好策。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成为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26名农民工党员进入十八大代表行列,他们第一次以群体的形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出现在人们面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